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双牌县桐子坳村:银杏林下好风光

2017-08-13 08:23: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银杏林下好风光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耀东

8月8日,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绿荫如盖,微风送爽。虽然还没到观赏银杏的最佳时期,但仍有不少游客漫步村舍、林间。如今,大山深处的桐子坳村已成为全国观赏银杏的又一知名景点。

桐子坳村65岁的村民蒋柏元的家,离银杏树集中的核心景区有半公里远,但他在自家新房开的“银杏生态农家乐”生意却不错。新房的护坡下方,是他们一家住了20年的木屋。蒋柏元在新屋和木屋之间的空坪处,搭建起凉棚。

记者看到,游人们正在凉棚里休息、用餐,蒋柏元和老伴忙得不亦乐乎。鸡鸭自己养、蔬菜自己种,煮菜用纯天然的山泉水……蒋柏元把菜肴做得色香味俱全,很受游客欢迎。

桐子坳村地处阳明山脚下,交通不便,水田少、旱地多。过去,村民们靠种玉米、高粱等艰难度日。但村里有200多株树龄100年以上的银杏树,其中300年到500年树龄的古银杏树有108株。金秋时分,银杏树冠盖相连,落英缤纷,景色怡人,但这些银杏树早已于上世纪80年代分到了各家各户。

近年,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摄影发烧友的传播,桐子坳村古银杏树的名声传播开来。2013年以来,双牌县及茶林镇开始着力在村里发展旅游扶贫,推动村民脱贫奔小康。茶林镇镇长胡孝戌向记者介绍:“我们的做法是政府搭台,引来游客,引导村民们勤劳致富。”

双牌县及茶林镇对桐子坳村的旅游开发首先进行了科学规划,后又将分到各家各户的银杏树统一流转。同时,把3.5米宽的水泥公路修到各家各户大门口,修建了游道、休息亭等。针对观赏银杏最佳期大约有3个月的实际,又流转全村耕地,打造四季花海等景观,实现桐子坳村一年四季有景观、有客来。

“一开始阻力不小。”该村第一支书、双牌县科技商务粮食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干部杨海辉回忆。今年67岁的村民龙根宝,当时不但反对流转银杏树,还执意要打银杏果。他振振有词地说:“卖银杏果是我重要的收入来源,我怎么就不能打了?”村里在他家屋前的耕地里打造四季花海景观,需要在他屋后建一块古香古色的提示牌。他竟放出话来:“我的地方谁也不能动,否则,我跟他没完。”

为此,胡孝戌、杨海辉三天两头登门找龙根宝做工作。终于,龙根宝的思想开始转变,许多村民也开始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发展旅游。龙根宝对记者说:“这主要是我们慢慢得到了实惠。不允许打银杏果,景区更美了,游人更多了,原先不值钱的山货卖得精光,更何况掉到地上的银杏果还归我们呢。”

前年,龙根宝也开起了“旅途相遇农家饭店”,还主动投工投劳,把“四季花海”提示牌建在了自家屋后的空地上。龙根宝说:“饭店最多的一天有30多桌客,一般也有七八桌。”龙根宝见生意好,把屋旁的烂土砖房拆了,正按照景区的统一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00多平方米的仿古民居。

吃上“旅游饭”,富了村民们。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蒋志群说:“到目前,通过开办农家乐、客栈、旅游纪念品店等,全村户户参与旅游开发。2016年,全村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从几年前的不到2000元,增加到2016年的7000元。”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