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抗洪救灾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零陵区表彰对象

2017-08-12 12:00:11 [来源:零陵新闻网]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先进单位(5个)

零陵区委、区人民政府

零陵区邮亭圩镇党委

零陵区教育局

零陵区朝阳街道柳子街社区党委

永州市零陵区青年志愿者义工联合会

二、先进个人(20名)

1、金长青先进事迹

金长青,男,196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7月1至2日,该区连降暴雨,超过历史水位。抗洪抢险就是命令,金长青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第一时间赶到朝阳街道,迅速传达区委、区政府召开的抗洪抢险紧急会议精神,组织干部职工赶赴萍阳南路一带,紧急动员临街群众转移到湖南科技学院礼堂安置点。7月2日12时,洪水渐渐涨高,萍阳南路交通中断,杨梓塘街的群众被洪水围困,金长青立即向区抗洪抢险指挥部请示,要求派冲锋舟来紧急救援,帮助转移被困群众,7月2日16时30分,金长青与赶来救援的民兵应急分队的三位同志正在救援中,突然发现一名男子被洪水淹没已奄奄一息,金长青和两位同志奋不顾身地跳进洪水里,将该男子救上冲锋舟,使其脱离生命危险。7月2日,金长青与同志们共同努力,并肩作战,共安全转移群众800余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周茂云先进事迹

周茂云,男,197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黄田铺镇邓家冲村党支部书记。

洪水肆虐,村庄进水,田地被淹……7月1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周茂云正在冒雨巡查村内小一型水库——邓家冲水库,此时,邓家冲水库水位距离大坝坝顶已不足1米,洪水从溢洪口夺道奔涌而出,突然听到“有人落水了”的呼喊。周茂云几个箭步就冲到了涵洞的出水口边,只见一个脑袋正从涵洞的出水口处冒了出来,他毫不犹豫跳下水渠,抱住落水者。湍急的洪水将他们俩冲向下方,周茂云只能一只手抱着落水者艰难的托举,一只手试图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在被洪水卷走三十多米后,周茂云发现了前方不远处有一根电杆,他使出浑身力气单手抱住电杆固定下来。岸边赶来的群众你拉我扯,齐心协力,终于把他和落水者救上岸来。当别人问他为什么会毫不犹豫跳下水时,他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3、李源先进事迹

李源,男,198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菱角塘镇党委专职副书记。

7月1日,零陵区普降大到暴雨。流经菱角塘镇梁木桥村的潇水支流青石江水位陡升,多个村庄和路、田被淹。7月2日清晨,李源接到了毛竹园村副支书周福源电话:“周东、周西、老坪山、陈家组多户人员被困,水深已达2米以上,情况非常紧急。”李源马不停蹄赶往毛竹园村,经现场勘查,发现皮划艇无法抵达,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李源马上召集4个村主干商议:不停歇轮番向受困群众喊话,稳定其情绪;同时清除阻隔的树枝……皮筏艇终于可以靠近被困房屋。8时26分,李源、周河际和村主任罗文华登上皮筏艇。8时46分,第一批3人被成功救出。紧接着,第二批、第三批也先后救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14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解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域。李源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抗洪第一线。他那被雨水淋透的衣服、沾满黄泥的胶鞋及满脸的疲倦,印证了他对人民群众的爱。他用实际行动给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作了一个最好的诠释!

4、唐红鹰先进事迹

唐红鹰,男,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朝阳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唐红鹰身先士卒,冒着大雨,奔波于5个社区和7个村之间,针对各社区、村实际情况做好安排部署。7月2日下午杨梓塘路整个街道被淹,部分商户为挽回损失不顾劝阻执意进入店铺转移货物致使被困,情况紧急。在接到汇报后唐红鹰立即陪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长青协调民兵应急分队带领一艘冲锋舟赶赴现场实施解救。下午4时许,一群众硬是要到水中找回丢失的摩托车,在行走至杨梓塘三巷时因水深被溺,在场指挥救灾的唐红鹰发现水里有个头盔在动,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唐红鹰判定有人溺水,立即将这一情况向金长青汇报,金长青立即指挥冲锋舟赶到,因该群众已出现溺水状况,已失去自救能力,唐红鹰与3名消防队员一同跳入水中将其举起,金长青趴在船边将其拉上来。据统计,在这次抢险中,唐红鹰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共转移出群众169人,无一群众因灾伤亡。当地群众一提到他,无不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干部才是我们老百姓的好干部。”

5、沈胜杰先进事迹

沈胜杰,男,199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富家桥镇组织干事。

连日大雨使得富家桥镇各处小型水库告急,镇党政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驻村干部必须下村到山塘水库巡查,沈胜杰虽不是驻村干部,却主动请缨奔赴一线。7月2日上午6时,沈胜杰被分到栗山铺8组做群众劝离工作,其中唐国云家中地窖藏有2000斤米酒,已经被水侵入,家中就母子二人,唐国云要保护米酒,不愿撤离。沈胜杰调度一台小型抽水机,首先将地窖侵入的水抽出,封闭好地窖,并与该二人说明情况,一番劝导下来,唐国云终于肯撤离出来。7月3日,雨停了,沈胜杰陪同镇党委书记到达转移被淹群众安置点,看到群众在等待着食物,主动提出维持秩序,与村干部一道分发食物。防汛之后就是防疫,沈胜杰紧接着又奔向防疫工作中去了。沈胜杰,他是一名党员干部,是一名才参加工作的新人,更是一名面迎战洪峰的抢险人员。

6、陈锦贤先进事迹

陈锦贤,男,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富家桥镇茶叶湾村支部书记。

7月1日连日暴雨,茶叶湾村山洪爆发,通讯中断,山体滑坡8处、冲毁路基20余处、道路滑坡100余处。陈锦贤一个担任支部书记不足100天的党员干部,二十来天的日夜坚守,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熬得红肿的眼睛,磨出血痕的双脚,他站成了一面旗帜,彰显了当代共产党员的风采。从6月下旬至今,他一直奋斗在抗洪,灾后重建第一线,他的足迹踏遍沿河公路,半夜三更组织村民撤离。茶乙湾村处于深山纵林之中,纵横几十公里,山林面积6万多亩,山体滑坡特别严重,严重阻碍了群众出行,给百姓生活,生命带来严重威胁,哪里需要,陈锦贤就出现在哪。他用坚毅、果敢的行动,告诉了我们谁是最可爱的人,用他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7、程明先进事迹

程明,男,197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珠山镇龙家村党总支书记。

7月1日开始,龙家村全村大小山塘水库14座,废弃不用的尾沙库28个,在用的20个,都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程明坚守抗洪救灾第一线,及时化解各类危险隐患。因山水、雨水的冲击,全村山塘水库共有超历史水位2米以上的8座,8处出现险情,程明连夜组织干部群众,开涵洞挖沟泄洪道,安排专人值守,没有一座出现灾害。该村尾沙库共出现险情7处,程明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经相关人员冒雨抢修和治理共解除5处垮坝的危险,另二处因积水太大,造成小面积的坝基裂口。因险情发现得早,没有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该村后山2日晚发生一处山体滑坡,因距离村庄比较远,没有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直接损失,但滑坡对废弃的尾沙库造成了三处损坏,山水和泥巴直接冲入该村一组村庄后面的一个坑中,程明立即组织群众撤离并及时上报政府,组织力量和设备,从村庄后面另外开出一条泄洪道,及时化解了危机。

8、吕保华先进事迹

吕保华,男,198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邮亭圩镇大木源村党支部书记。

7月1日凌晨5时许,汛情越来越严峻。风雨中,传来急促的呼叫声:“我们在这里,快来人啦,救命啊……”贫困群众刘大文因年迈腿脚不便正在不远处的水中不停地呼喊。吕保华带头跳入水中,并大声叫喊:“不要慌,我们来救你们!”随后,老人和其它人员被依次转移到安全地带。洪水退去后,吕保华带领村支两委及全体村民迅速掀起了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的热潮。吕保华组织村支两委干部奔波在村内各个角落,深入每户农户家中,对受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为保证村民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清洁卫生房子住,吕保华自己购买了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发放给受灾群众;并及时组织机械人员疏通损毁道路5处100米、加固河堤3处200米,清障山体滑坡2处60米;同时,组织党员开沟清淤,打扫卫生,进行消毒处理,努力将洪灾的影响降至最低。

9、文厚祥先进事迹

文厚祥,男,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津渡水电站库区群工党支部书记。

6月26日至7月3日,零陵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潇水河及湘江水位创历史新高,受灾情况十分严重,南津渡水电站库区就位于其中。南津渡水电站积极响应市防指防汛应急一级响应,组织全站力量进行抗洪抢险。从6月26日开始,文厚祥就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每天巡逻查险到第二天凌晨2时左右。29日,文厚祥一早就来到了库区,冒着风雨巡逻查险,下午2时左右,库区10KV供电线路突然停电,导致所有排渍站机组停机,本来就很高的水位,瞬间就上涨了很多,低洼处老百姓的房子瞬间就进水了,情况十分紧急,大家分头查找故障点,发现有一根高压线掉在了地上,需要紧急处理,在多方找不到能上杆子作业人员的情况下,文厚祥冒雨亲自上杆子作业,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故障被处理掉,线路重新送电成功。晚上9时左右,库区线路再次因故障停电,文厚祥先是来到中控室指挥故障处理,后又亲自带领一组熟悉地形的村民冒雨巡线,处理了几个可能的故障点,直到深夜才再次送电成功。这就是南津渡水电站抗洪抢险战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10、蒋卫华先进事迹

蒋卫华,男,197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珠山镇于家完小党支部书记。

7月1日,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肆虐在潇湘大地,尤其珠山镇的长吉头村英塘六组,出现重大山体滑坡的险情,59户127人需要紧急转移。7月4日,清晨6时13分,珠山镇于家完小校长蒋卫华接到镇政府电话“你学校需要安置村民127人,请你立即组织学校教师做好安置服务工作。”灾情就是命令,面对刚生小孩三天的妻子,他顾不上照顾便毅然投入到防汛救灾中,从吃、住、用三个方面组织全体教师分工落实,仅用短短两个小时就设立了一个能满足150人的灾民住的住宿区,能解决200人吃饭的就餐区,能容纳500灾民的休息区及指挥部。并给灾民购置了凉席、被子、风扇等生活用品。灾民不仅是安置,更要安心,他充分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安排教师传授防灾抗灾、生产自救方面的知识,积极疏导灾民的心理。并开放两个图书角,辅导灾民的小孩学习。正如蒋卫华在朋友圈里说的:“共产党员要始终站在防汛救灾的前列。”于家完小全体教师在蒋卫华的带领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的96诞辰献上了一份厚礼。

11、黄晓云先进事迹

黄晓云,男,1966年5月出生,零陵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湘江、潇水遭遇百年不遇的洪峰,使地处湘江、潇水西岸的朝阳街道柳子街社区、东岳宫社区、老渡口社区、桃江村、六坪村等洪水肆掠,1900多家住户被洪水淹没。“洪涝灾害就是命令,灾后防疫就是战斗”。为抢抓时间,短短的15分钟灾后防疫工作会议,安排连同区疾控中心5名技术指导人员共22人分成5个医务防疫工作组奔赴朝阳街道5个救灾安置点。往后的几天,受灾住户家里相继退水,入户消毒工作成为灾后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黄晓云同志亲自带领12人跟进开展受灾区域环境消毒和健康教育工作,并郑重承诺“水退到哪、清淤到哪,消毒就跟进到哪,决不留死角死面”。汗水浸透了里面的T恤,又浸透了外面的白大褂,没有一个停歇,用手抹一抹额上的汗水,挽一挽袖子,紧跟着清理步伐加油干。黄晓云同志与全体防疫人一道坚守3天,圆满完成了1800多户的入户消毒工作,为灾后防疫工作打响了一记漂亮的“攻坚战”,也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打赢了一场“阻击战”。

12、吕定波先进事迹

吕定波,男,1978年11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黄田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严重的洪涝灾害导致黄田铺镇国道沿线4个村及沿河2个行政村大面积进水,并出现多起山体滑坡。吕定波同志认真依照上级部署,全面动员,紧张有序组织开展了抗洪抢险工作,明确各分管领导和工作队长的防汛责任,周详布置了抗灾具体方案,对山塘水库等重要设施指派一名班子成员24小时值班指挥,对全镇9个重点尾矿库下游要求限时转移群众,特别对丁塘工区出现险情的2座尾矿库安排了专人值守。吕定波同志始终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7月1日晚,邓家冲水库出现险情,吕定波同志带领镇干部及村支两委等20余人紧急转移3个组52户115名群众。转移存在山体滑坡安全隐患的村群众59人。2日上午,将南雄倒扎、舜帝庙、仪林寺被洪水围困的216人转移到集中安置点。灾后,吕定波同志带领大家不等不靠,积极自救,镇里投入了近8万元资金进行简单通行修复,帮助受灾严重的村灾后补损、灾后补种,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13、杨迎富先进事迹

杨迎富,男,197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南津渡街道大西门社区党委书记。

7月初,一场无情的洪水袭卷了潇水河流域。7月1日晚,杨迎富同志接到洪峰将2日过境的通知后,一夜没睡,与社区干部一道冒着倾盆大雨敲门逐家逐户做工作,要群众早点转移。2日的下午3时,老埠头水文站水位已达107.1米,超警戒水位4米,雨还在下、水还在涨,部分群众特别是思想顽固老人,还未撤离,杨迎富同志心急如焚,带领社区多名同志淌进水中劝导社区居民撤离。那浑浊的水齐了腰,裤子衣服也都湿透,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他们毫不在乎。转移过程中,杨迎富同志见城南路70多岁的老人马松青夫妇、冯志超夫妇被水困住没法出去的时候,他二话没说与同事一起将马松青夫妇背了出来。“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杨迎富同志始终牢记宗旨,不忘使命,带领社区广大干部群众在这次百年难遇的洪魔抗战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确保了被困的287户797人全部安全转移,未造成一人伤亡,把财产与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

14、吕娟娟先进事迹

吕娟娟,女,1967年12月出生,零陵区柳宗元纪念馆馆长。

洪峰来袭,吕娟娟同志启动文物抗洪应急预案,对国保单位及国有资产进行保护、抢救搬离,在搬离物品时,她总是吃苦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吕娟娟同志在抗洪救灾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妈妈中风过后瘫痪在床10余年,父亲又是肺癌,每隔段时间就要去做化疗。想着年迈的父亲一个人去医院的情景,她流下了眼泪,由于抗洪救灾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关键时期,她又怎能放下手中的工作?在积极进行抗洪抢险时,因为连续的劳累和雨淋水泡,她的喉咙嘶了,皮肤上面出现了很多明显的红斑,大家劝她休息,她也只吃了一些药,仍旧坚持工作。灾后,吕娟娟同志又马上组织同事投入到自救当中去,在进行清扫时,被锋利铁丝划伤,鲜血直流,在这种情况下她仍旧在污水里进行工作,直到同事看到她脸色苍白强烈要求她去医院,“划的很深,必须缝针,加之污水浸泡过,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能再泡水了。”面对医生的叮嘱,吕娟娟同志并未放在心上,仍奋战在抗洪战斗第一线,把个人得失放在最后。

15、唐守红先进事迹

唐守红,男,197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富家桥镇永富社区党总支书记。

6月25日开始的连续强降雨以及排洪不力、造成永富社区范围开始险情,唐守红同志及时向镇政府汇报险情,安排组织召开党员组长及村干部召开会议,要求负责到人、分工合作、积极主动。29日,村民刘某家出现裂痕,房屋有倒塌迹象,唐守红同志火速赶往现场,勘察现场情况后,认为这连日大雨,必定会引起永富社区大范围的房屋被淹,随即安排人手,展开连夜的转移工作,通宵达旦挨家挨户通知到位,保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损失降到最低,在这次出现险情的过程中成功安置转移群众200多人,由于认识较早未出现一例人员伤亡。在社区安置点,唐守红同志安排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转移群众学习灾后防疫知识,更好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直到7月7号险情解除,把转移群众安全护送回家,唐守红同志及村支两委干部又带领大家开展热火朝天的灾后重建。

16、袁德善先进事迹

袁德善,男,195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凼底社区党支部书记。

在水退以后,袁德善同志包干走访慰问受灾群众58户,逐户指导他们对家中房前屋后进行消毒防疫,并核实各家受灾情况,鼓励群众重整信心,积极面对灾情。灾后自救中,袁德善同志带头组织党员群众维修疏通水沟,通过3天人工抢修,维修好了6处损坏水沟,被阻塞的1100米水沟得到了疏通。同时,组织安排3台大型挖机、6台运输车,带领在家党员群众,前后用4天的时间,清理完所有堆积物。带头抢种经济作物,对进水农田,多次到区、乡政府,联系农业专家来凼底现场指导,尽可能的增加产量,减少损失;对绝收农田,一方面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统计好绝收农田数,协助保险公司依照按360元/亩的标准进行理赔,一边配合好乡政府组织力量调集挖机、收割机、整耕机对重点被冲走表土的210亩农田,采取重新取土回填、平整的方法,打造了凼底社区复种示范片,共种植花生、玉米、芝麻、棉花、蔬菜等210亩,截止目前已全部抢种到位。

17、唐婷先进事迹

唐婷,女,1988年8月出生,零陵区凼底乡袁十万村妇女主任。

巾帼不让须眉,唐婷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直用一名党员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在这次抗洪抢险过程中也一直冲在抗洪最前线。在7月1日晚,接到凼底乡启动防汛应急蓝色响应后,立即启动村级预案,安排转移居住在地势低洼群众。期间,在转移到其中一户胡鸾英(91岁)老人家中时,由于是一层木制结构的房屋,雨势较大,情况十分紧急,在得知老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时,为了尽快转移,唐婷同志丝毫没有嫌弃,立即主动上前背着胡鸾英老人转移撤离。洪水退去后,唐婷同志一面积极地忙着入户核查灾情,安抚群众,指导群众在房前屋后进行消毒,鼓励大家及时开展生产自救,一面同男同志一样挑沙垒水泥抢修水沟渠道,帮助困难群众抢种复耕加强稻田管理。在大家努力下袁十万村的各项灾后重建迅速恢复生产,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8、盛志辉先进事迹

盛志辉,男,197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接履桥街道四达亭村党总支书。

7月1日下午5时许,在接到四达亭村的凡塘组养鱼户董小军的电话后,得知凡塘涨水严重,已在走鱼。盛志辉直奔现场,鱼塘水面已严重高涨,存在决堤可能性,情况十分危险。盛志辉立马组织群众,断开该塘进水源,同时对出水口和排洪道进行清障,经过将近2小时的处理,保证了鱼塘的安全,同时也保证了下面200亩水田的灌溉。还没休息,盛志辉就接到双牌灌渠木斗岭泄洪道要进行泄洪通知,对该村的木斗岭组、大院子组等四个低洼组的群众的生命财产必然会造成重大灾情。盛志辉立刻赶往低洼地的四个组查看情况,联系办事处干部及其他村干部,组织安排群众转移。在贫困户盛洪亮家,90多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也不愿走,危情迫在眉睫,经过大家苦口婆心的劝说,老奶奶才答应离开。时间紧急,盛志辉马上背着老奶奶从二楼撤离到安全区。在街道党工委政府领导们和村干部共同努力下,直至深夜11时,所有村民已安全转移,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19、许军喜先进事迹

许军喜,男,196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南津渡街道南津渡社区居委会主任。

在接到洪峰将通过零陵的通知之后,许军喜立即安排防汛工作对该社区地势低洼,易内涝区域的居民、商户进行人员疏散,车辆撤离。面对险情,许军喜牢记神圣使命,在防汛救灾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精神,连续工作26个小时,任劳任怨。随后协调转移居民的用水用电,四处查看水位,排除险情,声音喊哑了,脚上磨出了血泡,渴了就喝几口水,饿了就啃几口面包,不分昼夜坚守在岗位,坚守在一线!此时患有严重痔疮的他一边忍受病痛折磨一边还得和灾情抢时间。哪里最关键,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大,他就奋战在哪里,越是艰险越是向前。汛期期间,共劝导撤离商户26户,疏散居民1500余人,通知撤离车辆40余辆,对辖区地势低、易内涝、倒灌区进行物资转移,7月1日晚转移受灾居民重要物资30余车。

20、邓中元先进事迹

邓中元,男,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零陵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

7月1日,面对罕见的灾情,零陵区检察院全院36名干警紧急出动,奔赴零陵区凼底乡江边村防汛就灾第一现场。面对不断暴涨的潇水洪峰,邓中元一方面耐心地做好住在江边村沿线低洼处群众思想稳定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群众紧急转移撤离,在短短的半个多小时里,共撤离转移群众3户9人。在撤离群众的过程中,邓中元所在的抗洪救险队发现了一名93岁的独居老人,这位老人行动不便,耳朵也听不清楚,执意不肯离开。经过邓中元20多分钟的劝解,老人终于答应和抗洪抢险队一起转移到安全地带。这时天色已黑,邓中元顾不上休息,又立即跟着抗洪救灾小队赶赴救灾一线。平凡之中见伟大。邓中元同志以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实际工作诠释着一个检察人的责任和担当,为此次抗洪救灾留下了光鲜的一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