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减灾办召开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座谈会

2017-08-12 09:2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祝林书]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祝林书)8月11日上午,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在长沙召开部分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座谈会。会议由省减灾委办公室负责人主持,来自应急管理、救灾救援、慈善公益和心理抚慰等领域的多家专业性社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近20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民政部和湖南省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的具体政策文件。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22日至7月初湖南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以来,省内外各有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主动参与湖南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湖南防汛抢险抗灾救灾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发挥了超预期的重要作用,集中展现了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灵活、行动快捷、服务多样等优势,其工作成绩和成功经验值得认真回顾总结和大力宣传推介。

会议就下步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各级减灾委、民政部门和全社会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政策文件和决策部署。二是各级减灾委办公室、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激励约束、加强政策指引,进一步充实、健全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协调服务平台和信息导向平台,积极实施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防灾减灾救灾服务举措,细化落实相关鼓励、扶持政策措施,健全救灾需求评估、信息发布和资源对接机制。三是各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要适应相关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专业能力建设。四是结合当前相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级减灾委办公室、民政部门的支持引导作用和社会力量的独特作用,共同做好“10.13”国际减灾日集中宣传演练活动、后段新灾应对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省应急管理协会、省人人公益发展中心、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长沙市民众应急服务中心、长沙市岳麓区大爱无疆公益文化促进会、株洲市蓝天防灾减灾暨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分别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今年6月22日湖南特大洪灾发生以来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也坦陈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民政部门与社会力量常态化联络协作机制平台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的完善实施和社会组织的专业能力建设以及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能力培养普及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这是一个崭新课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減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去年11月29日出台了《关于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引领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政策依据。《湖南省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也对此提出了目标任务。同时,省民政厅已初步建立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数据库,并正在不断完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