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大爱平江”救灾赈灾小记

2017-08-12 09:09: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吴韶南 余旦钦

“你们的善行,传播了扶贫济困的正能量;你们的善举,凝聚了灾后重建的强大合力。”在“大爱平江”洪灾救助暨社会扶贫结对帮扶集中走访活动现场,平江县三墩乡党委书记唐杏桂对“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工作人员动情地说。

8月4日至8日,“大爱平江”先后在4个重灾乡镇举行了救灾赈灾活动。协会负责人张玉东、徐望辉主持了救助资金发放仪式,并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现身说法,为受灾群众带来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

大爱发出召唤

6月30日至7月2日,平江遭遇特大暴雨侵袭,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抢险救灾,社会各界纷纷主动加入到赈灾行动中。其中,有一支走在最前列的社会力量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今年1月23日成立的“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

7月1日,“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编写的灾情简报和救灾倡议,迅速传递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协会理事们。在外出差的协会会长陈松柏火速赶回平江,会同张玉东、徐望辉等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以“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的名义向社会各界发出抗洪救灾倡议书,动员各界参与救灾。3位负责人在不久前为“大爱平江”捐款均超过100万元的情况下,又当场带头各捐款10万元,用于本次救灾。

大爱迸发力量

在平江做生意的理事余朝晖,经营着“亚马逊水上乐园”,洪水冲毁了乐园不少设施。但他没有理会自家损失,毫不犹豫搬出了自家用来赚钱的家当——16辆车、1300件救生衣、120艘皮划艇、36根救生绳、30部对讲机,用于救灾;他还带领51位水性好的员工参与救援。在组织受灾群众转移的行动中,他的脚被一颗大铁钉扎破,鲜血直流。有人问他怎么连老命都不顾了,他说:“救人要紧,救灾要紧。”

灾难面前,舍小家为大家的事例俯拾皆是。旺辉食品厂献出了仓库仅存的1万个编织袋;“大爱平江”旗下微爱社15人医疗队奔走在各个受灾群众安置点,提供医疗服务;在大爱的推动下,一支支志愿者团队活跃在抗洪救灾最前沿。

大爱汇聚爱心

“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发出的救灾倡议,引起爱心人士的强烈共鸣,前来“大爱平江”秘书处捐款、 捐物的人络绎不绝。“大爱平江”一时成了爱心汇集地、中转站。

7月5日上午,定居香港、回平江探亲的张英姿捐出6万元爱心款;东莞市的平江老乡陈益中兄弟不远千里回乡捐赠10万元现金;一车车来自全国各地的赈灾物资将协会前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7月7日晚,“大爱平江”与童市镇党委政府举办了“大爱平江聚童市”赈灾晚会,县城英皇KTV经理当场捐款1万元。童市社区居民吴柳英,自己治病花去十几万元,这次洪灾家里商铺被淹,仍捐款1000元。

截至8月上旬,“大爱平江”接受捐款400多万元、捐物价值100余万元。

大爱传递信心

如何将社会各界的爱心尽快传递给最需要救助的群众,帮他们重拾信心、重建家园?“大爱平江”协会秘书处及时将社会各界捐赠的米、油、饼干、方便面、矿泉水、消毒液、衣服、炊具等发放到了受灾群众手中。对各界的爱心捐款,协会研究决定,主要用于全倒户中的低保户和重灾村的灾后重建工作。

7月27日,“大爱平江”秘书处工作人员分成若干个小组,下到各乡镇上门走访,逐户核实,最后确定救助全县低保户78户、受灾严重的村28个。目前,救助资金全部拨到了受助对象手中。

这个夏天,平江人民经历了一场历史罕见的洪水肆虐,更经受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爱的洗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