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象市镇:让每个群众都有水喝

2017-08-12 08:57: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宋世秀 张云凤

“师傅,太辛苦你们了!”进入8月,“旱魔”继续肆虐,当慈利县环卫所的洒水车为象市镇放马村永红组的水池送来一车车水时,村民心中充满了感激。

永红组的水池有200立方米,承担着20余户120人的饮水,蓄水除了雨水外,常年依赖一个3公里以外的山洞引水。由于持续晴热高温,山洞里一股小手指粗的水几乎断流,村民饮水告急。

在象市镇龙坦坪村青龙组,镇党委书记朱会云与几名镇干部将水抬至72岁的五保老人柴珍梅家,倒满水缸。老人看着这场景,像个小孩一样笑了。龙坦坪村支书刘楚猛说,持续干旱让村里1000多亩玉米几乎绝收,12口山塘已全部干涸。

放马村、龙坦坪村属喀斯特地貌,地表存不住水。群众吃水靠平时收集的雨水,一到夏天就只能找地方挑水。而近段时间,挑水都已找不到水源。

“确保全镇每个群众都有水喝!”朱会云介绍,为放马村、龙坦坪村一共运了60吨“救命水”,节约着用能管四五天。

而在象市镇谢高村,情况好得多。村支书谭振建说,他们在2015年试着钻井取水,打了一口180米深的深井,解决了村里200余户村民的饮水问题。今年7月初,眼看旱情袭来,村里赶紧打了第二口井。如今,村民不仅吃水完全不成问题,还能用水来浇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