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精准扶贫在三湘】扶贫故事:“天路”打开致富门

2017-08-12 08:14: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王芳 钱继霖

8月9日,太阳刚冒出山头,泸溪县武溪镇大溪村三岔路口响起摩托车的声音,这是村民陈世武从市场上卖完菜回来了。“自从县发改局扶贫工作队来了,一条“天路”修到了家门口,出行方便了,蔬菜运输便捷了,收入越来越好!”他高兴地说。

陈世武一家有椪柑15亩,苗木8亩,蔬菜4亩。自从修了通村路,他的地里全部改种经济作物,每年可以增收3万元。如今,全村像陈世武一样从事经济作物种植的村民有10多户,村民增收又有了新路子。

这条路,也直通山下的泸溪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村民陈兵就在山下的企业上班。每天下班,摩托车一溜烟功夫就到家了。“还能照顾家里的农活!”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像他一样,每天在家门口就业的村民就有100多人。

3年前,这里的村民进城一趟需要翻山越岭,在羊肠小道上足足走上半天。卖点山货,买点柴米油盐,也全靠肩挑手提。层峦叠嶂,一道道峭壁天险成为村民进出大山的障碍,有的老人甚至一辈子没出过村。通路,成为大溪村几代父老乡亲的热切期盼。

“精准扶贫政策好哩,好日子会越来越红火……”几名从街上回家的老乡笑着跟记者打招呼,其中一人兴奋地说。2015年8月,挖掘机的轰鸣声打破了山村以往的宁静,县发改局筹资150余万元建设的大溪村通组公路正式开工了。经过3个多月奋战,“天路”修通了,大溪人从此由山里走向了山外。

借助这条“天路”,大溪村的蔬菜、水果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6万元。

走出大山,曾是大溪村人的梦想。如今,让人走进大山观光旅游成了他们的新追求。这些设想的实现,都得益于他们修建的这条公路。

大溪村党支部书记石泽华介绍说,由于独特的自然风光,在县里支持下,大溪村开辟了一条旅游专线,做好“山水文章”。走进大溪村,如同走进一幅山水画,山美水美、空气清新。天桥山森林公园在大溪村境内,雄奇险峻;山脚下的武水湿地公园,千姿百态。村里,石板路、木板房独具山区民俗风情。

村民陈智华说,他有3个致富梦:山崖上通路、搞养殖业、开农家乐。如今,他已养了150只山羊,前两个梦想都已经实现,正在为第三个梦想打拼,想让来村里的游客“吃上绿色食品”。

今春,大溪村在精准扶贫联系单位的支持下,建设百亩精品葡萄产业观光致富带,预计3年后可以挂果,5年后将全面见效;通往天星寨的公路沿线,种植了1800多株樱花、桂花和樟树,正在茁壮成长;在忠排岭,投入210万建设300千瓦的光伏发电厂,开发潜力巨大……

“道路畅通百业兴旺,有了这条希望路,大溪村的发展步伐会越来越快,老百姓也会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扶贫工作队队长白开富在村口与几名种养大户喜滋滋地聊着诱人的前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