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4年湖南人健康水平如何提升?实施方案出台,影响你我

2017-08-12 07:53: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未来14年湖南人健康水平如何提升——

湖南出台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实施方案

湖南日报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吴昊 聂智南

8月11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了《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今后14年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行动纲领。根据这一健康蓝图和行动纲领,2030年湖南人的健康指数将发生哪些变化?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

人均预期寿命增3.1岁

《方案》明确,到2030年,全省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其中,到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比2015年增加3.1岁。婴儿死亡率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改善,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5.8‰、12/10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下降3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小于25%;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不含健康制造业和种植业)总规模达到8000亿元等。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彭振国介绍,与健康中国建设主要指标相比,健康湖南建设主要指标中,增加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指标,主要是基于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强化医体融合的考虑。到2030年,湖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到2.3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200万人。

《方案》明确了健康湖南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记者发现,围绕“不生病、少生病、能看病、看好病、看得起病、产业支撑和机制保障”等方面,《方案》中共细化为“12个方面51小节”具体任务,例如:强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高全民身体素质、营造绿色安全健康环境、完善食品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深化健康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和完善健康保障机制等,突出大健康、大卫生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民健康的理念,明确了责任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

每个家庭拥有1名家庭医生

未来,城乡居民看病就医的模式将发生改变。

《方案》提出,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格局。到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每个家庭拥有1名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1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1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健康卡。

彭振国介绍,依托现有机构,将努力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国家、省、市、县四级区域医疗中心及一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带动医疗服务的区域均衡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基本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省域内人人享有均质化的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到2030年,全省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形成。

将健康保护责任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畴

健康湖南建设,突出强调了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方案》提出,要通过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引导合理膳食、促进心理健康、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和毒品危害等途径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让“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方案》提出了相关具体指标:到2030年,全省大多数中小学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居民营养知识素养明显提高,大众营养知识和合理膳食知识普及率达到90%,营养缺乏疾病发生率显著下降,与2015年相比,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下降50%和60%,全省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超重、肥胖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心理行为问题识别干预水平显著提高;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达到92%以上,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与器材配置达标率达到100%,青少年学生每周参与体育活动达到中等强度3次以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

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处处长刘五星介绍,为保障实现上述目标,《方案》在国内首次提出将健康保护责任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