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上半年市城区拆违17.6万平方米

2017-08-11 16:18:13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周小平 杜庭语] [编辑:金灵]
字体:【

服务“四大会战”,加速推进土地依法征收和禁违拆违治违工作

上半年市城区拆违17.6万平方米

资料图片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周小平 实习生 杜庭语)紧紧围绕“四大会战”和“新增违建为零、存量违建清零、重大项目限时清零”目标,加力加速推进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工作。记者昨日从市城区土地依法征收和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前线指挥部获悉,上半年,市城区共拆除各类违建1322处17.6万平方米,其中存量违建799处约1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2.8%;其他县市区拆除763处约11万平方米,其中存量违法建设435处约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总目标任务的63.9%。截至7月20日,市城区共签约拆迁房屋2102户50.88万平方米,完成房屋签约率38.46%。

各级各部门把禁违拆违治违、土地依法征收作为服务项目建设的出发点,全面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棚改力度和存量违法建设片区清零力度。市城区规划重点项目建设80个、棚改片区92个、现状违建清零片区100个,涵盖工业、交通、航运物流、环境整治及提质改造等建设项目。同时,结合全国环保综合整治大检查,拆除环南湖三圈、东风湖区域等违法建筑2.7万平方米,拆除学院路、临湖路、奇西路康王集镇段、西塘三荷大道等9条城市建成区沿街沿路违建棚亭近3.5万平方米。

在禁违拆违治违、土地依法征收工作推进过程中,各级各部门强化科技手段,结合数字平台建设、挂号销号机制等方式,初步形成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工作模式,全面摸清2015年8月至2017年1月新增和已拆除房屋底数,核查2016年新增建构筑物图斑22314个。今年来,全市拟定了《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上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内集体土地上房屋认定与分类处置办法》,出台了《关于开展“零违建县区”及“零违建乡办”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试行)》,启动了“零违建县区”及“零违建乡办”创建活动,为分类处置违法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和依据。针对各区(管委会)项目用地报批难和补偿安置不统一等问题,组建专门班子与省国土资源厅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启动了新一轮集体土地征地拆迁政策的修订工作,为“四大会战”和依法征收项目依法依规高效推进,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

半年来,中心城区围绕高起点、高标准和高品质建设城市,加强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工作,较好保障了芭南两湖连通、洞庭博览园、东风湖新区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城市山美、水活、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新形态、新格局逐步形成,城市名片含金量大幅提升。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