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德政园小区有个“慈娭毑乘务岗”

2017-08-11 09:13: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每逢周一、周三、周五,你就会发现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社区出现一群老人。他们有的劝导店外经营、有的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她们就是“慈娭毑乘务岗”的成员。

“慈娭毑乘务岗”是一支由退休党员、退休居民为主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而它的发起人就是“湖南好人”池凤英。

老党员退休不“退岗”

2002年,池凤英从长沙市糖酒副食品公司退休后,自愿加入了社区党支部组织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做了20年党政一把手的她,因管理能力强,被推举担任“明心苑”支部书记。

关键时刻池凤英总是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社区居民卢娭毑爱人因癌症去逝,儿子儿媳又分别下岗失业,家庭生活陷入极度困境。池凤英得知情况后,主动接下了这个对象的帮扶任务。得知卢娭毑儿子曾在外面学过海鲜料理,她发动志愿者们帮他找门面、办手续,协助他开了一家海鲜小吃店。现在卢娭毑儿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遭遇变故,仍每天往返两小时来社区做公益

2013年年初,池凤英家遭遇了重大变故,儿子创业失败,婚姻破裂。为还清债务,只能卖掉德政园小区的唯一一套住房,跟儿子一起在长沙民政学院附近租房居住。

第二年3月,儿子在建筑工地上摔下,造成股骨髋关节粉碎性骨折,生活不能自理,且失去了收入。母子俩仅靠她2000元的退休金生活。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她也没有放弃志愿服务工作,仍坚持每天乘坐两个小时公交车来做公益。

每逢执勤,她6点前就必须起床,给儿子倒屎倒尿,烧好茶水,做好早餐,把食物放到儿子身边,再匆匆赶来社区开展巡逻工作。

2013年,为配合芙蓉区群众工作直通车,在她的倡议和积极引导下,她组建了一支由退休党员为主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命名为“慈娭毑乘务岗”。

■记者 张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