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要尽快见效 确保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85%以上

2017-08-11 07:38: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石佳 郝亚儒)2017年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局之年。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日前制定下发《湖南省2017年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明确要求相关各地各部门要在今年突破重点难点,尽快取得成效。

由省环保厅牵头,开展水污染防治。取缔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加强船舶、港口、码头水污染防治,实现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完成湘江沿岸、洞庭湖区畜禽规模养殖和水府庙等大型水库水产养殖退养任务,强化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减少入河污染物排放。确保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85%以上,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8%以上。

由省住建厅、省农委牵头,开展不达标水体治理。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地级城市建成区要公布黑臭水体名称、治理责任人及达标期限,完成68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加强农村河道、水库、山塘等污染严重水体治理,每个县、乡都要明确治理年度任务,重点解决因垃圾乱倒乱堆、畜禽水产养殖、水体水流不畅等造成的水质恶化问题。

由省水利厅牵头,开展垃圾综合治理。统筹垃圾产生、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全过程管理,全面清除河道内堆积的废弃物和河面垃圾,确保县级以上城区段河面垃圾有专人清理,实现水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

由省水利厅牵头,开展水域岸线整治。完成长沙县、株洲市试点河段的河道划界工作,重点查处打击一批非法围湖养殖、侵占水域、占用岸线、采砂及设置砂石场等违法行为,维护河湖畅通。

由省林业厅牵头,开展水生态修复。推进湘江流域“绿带”建设,完成长沙市靳江河宁乡段等8处退耕还林还湿试点任务,其他流域完成退耕还林还湿试点方案编制。推进河湖连通建设,加强洞庭湖沟渠塘坝清淤增蓄整治,维护河湖生态环境。

湖南今年全面建立河长制体系 重点开展水污染防治等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