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商品房预售资金进监管账户 防“烂尾楼”发生

2017-08-09 09:37: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商品房预售资金将实行全方位监管。

华声在线8月8日讯 为有效防止“烂尾楼”现象的发生,“长沙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信息系统”将于8月14日正式上线运行,届时每一笔资金将会通过专用POS机进入监管账户。这也意味着长沙市商品房预售资金将实行全方位监管,资金流向更加透明化。

动态监管购房款

确保专款专用

预售资金包括哪些?记者了解到,主要包括购房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定金、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各种购房款。

“监管平台上线后,可在监管账户以及购房者之间搭建信息核验的‘绿色快车道’,实现信息平台、监管银行、开发商之间的数据自动对接、自动校验,保证资金快速到达相对应的监管账户。”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可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并动态关注资金的存入、支出、使用情况。

在监管系统上线后,具体的操作流程将更为透明:由开发商在监管信息系统里录入购房者的个人信息和所购房屋信息后,打印出一张带有条形码的“缴款通知书”;购房者支付房款时,专用POS机扫描“缴款通知书”上的条形码即可识别相关的房屋和购房者信息,并实时与监管信息系统交互进行核验,确认信息准确性后,购房者即可进行刷卡付款。

62家银行参与监管

其实早在今年1月,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长政函〔2016〕261号)》,要求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由长沙市房产交易管理机构负责监管,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

据悉,自文件发布以来,长沙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组织检查组,对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截至7月30日,共签定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298份,其中62家监管银行参与了监管。检查了54家银行新建商品房的重点预售资金到位情况,重点监管资金1427153.57万元,预售总金额5708614.28万元,预售总面积5352821.12平方米。■记者 卜岚 通讯员 彭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