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出汗水“光芒”

2017-08-09 09:32: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陈逸

8月7日,娄底最高气温达40摄氏度,炎炎烈日下,路面和建筑物表面温度接近50摄氏度。在涟水、资水娄底段,一群“黄背心”正顶着烈日,或“叠罗汉”攀上建筑物、或串进茅草堆、或趴在屋檐边“刷油漆”。

为留下宝贵的资料,7月下旬以来,娄底水文局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刚顶住洪水侵袭,又接受火的“烤”验,冒着高温烈日,在涟水、资水娄底段进行洪水调查和水位标注。他们每天早上7时出发,直到20时才休息,调查到哪里就把帐篷搭在哪里,吃在哪里。

水文标注为什么一定要顶着高温,等天气凉爽了不是更好?面对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李新宜边擦汗边说:“洪水淹没过的地方会留下一条水印,时间久了会模糊、找不到,我们必须尽快找到目击者证实,确定位置和发生时间,测定洪水痕迹高程,并进行标注,为今后防汛留下资料。”

新化县桑梓镇老屋院大桥,洪水痕迹高程超过地面近6米,要在桥墩上标注洪水痕迹确实有难度。 80后小伙邓鹏,拧干汗湿的衣服,将一瓶藿香正气水一饮而尽,随后坐着吊车“直上云霄”,在高空烈日下一干就是半个小时。“天太热了,就像在脑袋上烧了一把火,搞一圈下来人都要虚脱了。”高温作业、挥汗如雨,邓鹏每天都要喝3瓶藿香正气水、6瓶水,衣服湿了又干,总是结着一层清晰的“汗碱”。

“全身上下,除了牙齿和眼睛,没有一个地方是白的,家里人还以为我从非洲回来。”李新宜调侃道。连日高温作业,大家晒得黝黑,脱了皮的地方被汗水浸泡,非常难受。有些地方地形复杂,只能徒手攀爬或“叠罗汉”进行标注;有时要深入茅草堆中,被荆棘刮伤“挂彩”是常事;有些地方淤泥还未干透,一脚踩进泥潭,拔都拔不出来。

在新化县上梅镇毛家垅村,水文人的坚守,吸引了村民的关注。村民袁飞特意从冰箱里带来冰水和冰西瓜,并与工作人员攀谈起来。“洪水调查有什么作用,洪水是怎么形成的,如何获得水文信息?”技术人员曾嵘耐心解答:“可以直接关注‘湖南水文公众号’,查询雨情和水情;标注了洪水痕迹高程,以后可以对比分析,判断洪水高度,心里就有底了。”

一滴汗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邓鹏说:“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不仅留下了宝贵的资料,还能沿途宣传水文知识,一切都是值得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