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一场直播 这里成了避暑桃花源

2017-08-07 08:29: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风雨桥头响锣鼓,哪个糊仓谢先祖。吊脚楼上燃红烛,哪个绣花讲善书……”今年,一部MV《哎咯咱的作数》火热播出,展现张家界市永定区苏木绰的绝美风景,唱出浓浓土家文化底蕴。

7月27日,穿过10多公里的水杉长廊,记者来到了位于苏木绰地区核心地带的王家坪镇马头溪村,俨然一个清凉送爽的避暑桃源。

旅游收入半年超千万

今春,一场“直播苏木绰”,让这里的人文风景惊艳了世界。马头溪这座寂静了千年的古村落,瞬间成为各地自驾游客的向往之地。

然而,这样美丽的山村,却一度因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养在深闺”写下了贫困的注脚。“出行两条腿,干活凭锄头。”村党总支书记郑明华说,青年外出务工,妇孺留守务农,是这个深山土家村落的常态。

忽如一夜春风来。2014年10月,永定区吹响建设文化旅游特色经济强区的号角。2015年3月,区委办驻村帮扶队来到马头溪,向村民表态,发展乡村旅游,帮全村脱贫。

在文化旅游战略的支持和驻村帮扶队倾情帮助下,3个游客中心修起来了,300亩杨梅熟了,沿溪的游步道通了,11.8公里、平均宽3米的自行车道即将竣工,村民纷纷建起农家乐、特色客栈……

硬件好了,名气有了,游客来了,腰包鼓了。郑明华介绍,今年上半年,马头溪村接待游客超过26万人,旅游收入超过千万。因为乡村旅游,全村212户建档立卡户已有170户脱贫。

“脱贫作战图”轮廓清晰

“早上太阳东边出啊!几个汉子加把劲啊!哎着——咚”溪水边,一座榨油坊里传来阵阵榨油号子,榨油匠们捆草衣子、上油箍、踩枯、上枯饼、排串、上楔子,一连串动作纯熟。古法榨油是苏木绰传承千年的一项技艺。贫困户张楚平一边忙着踩枯一边告诉记者,原汁原味的“马头溪木榨油”是每一个游客回去必带的特产。

建档立卡户郑梦慈因建不起新房,儿子“出嫁”女方,因为旅游,她加入了村里新成立的土家织锦合作社,第一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打算建新房子,把儿子儿媳接回来,一起发展乡村旅游。”

展开马头溪村“脱贫作战图”,轮廓已然清晰。“紧靠山水,依托文化,旅游造血。”驻村帮扶队队长张世新表示,今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目标,未来的马头溪村,将是一个文化古村、产业强村、生态美村、旅游名村。

■廖声田 宁奎 李成辉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