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娄底生态文明建设经验

2017-08-03 15:11:27 [来源:娄底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日报讯  8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新闻《湖南娄底:联村建绿还绿于民》,以2分37秒时长报道了我市联村建绿、还绿于民,推进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水平,推进环保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报道反响良好。

央视报道说,湖南娄底以“联村建绿”的工作模式,让各级党政机关对口负责乡村绿化工作,推进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水平。记者看到,这两天,娄底冷水江市麻溪村的村民们正忙着护理被洪水浸泡过的景观树,作为“联村建绿”的共建单位,冷水江市农业局也给村民们请来了技术员。从2015年起,村上沿屋沿街沿河道实行建绿工程,现在,郁郁葱葱的绿色景观引来不少观光客,村里正在筹建大型农家乐,绿水青山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可在过去,村里人一直把砍树作为发财的门道。当时,离村4公里的一家煤矿生意正红火,不少村民砍了树卖去当矿木。不消几年工夫,一座山头一座山头地“秃了顶”。

报道说,“联村建绿”是当地发展思路的变化,娄底作为湖南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工矿业一度对GDP的贡献超过七成,生态保护往往给经济发展让路。相比走高的经济指标数,娄底长期形成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以及过度的采矿挖掘引发的环境问题,使得下属5个县市区中有3个属于资源枯竭城市或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市。2012年开始,娄底投入18.92亿元用于城乡绿化。各级党政机关对口负责700多个重点村庄,开展“联村建绿”工作,并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5年来,娄底累计人工造林面积59.73万亩,植树4067.4万株;5个县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均超过90%;全市9个地表水水质监控断面,全部达到三类水以上标准。

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说,搞转型发展,要持续发展,不要注重显绩,更重要的是要有潜绩,要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我们通过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生态修复来推进环保建设,推进转型发展。(吴晔)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