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布本科三批平行一志愿投档线 部分院校投档线超二本线

2017-08-03 09:41: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本科三批平行一志愿投档线公布,部分院校投档线超二本线

二本分数读三本,到底值不值

华声在线8月2日讯 今天凌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招本科三批平行一志愿投档分数线。不少院校的投档线直逼甚至超过二本线,这意味着许多上了二本线的考生直接放弃了二本院校的录取,而选择就读三本院校。这样做到底值不值?

【现象】名牌大学创办的独立学院受热捧

长沙考生小希(化名)今年高考考出了文科496分的成绩,高出二本线11分。填报志愿时,她发现自己要考到本科二批中满意的院校比较难,于是主动放弃了二本院校的录取,直接填报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无论是教学水平、专业还是地域,我觉得这个学校都挺好的,完全不会比二本院校差。”

和小希一样主动降低录取批次的考生并不少。从今天公布的录取线来看,大部分降低录取批次的考生会选择填报名牌大学创办的独立学院,也直接导致这类院校的投档线很高。

【实情】多所三本院校分数线偏高

文科分数线最高的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486分,超过我省二本线1分、三本线45分;其次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485分,追平二本线,超三本线44分;排在第三位的是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484分,超过三本线43分。而理科分数线最高的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432分,超二本线8分、三本线49分;其次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430分,超二本线6分、三本线47分;第三位是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425分,超过二本线1分、三本线42分。另外,南开大学滨海学院、赣南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等多所三本院校分数线也偏高。

省内高校中,投档线文科最高的是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475分,理科最高的是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420分,均逼近二本线。此外,湘潭大学兴湘学院、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等院校的投档线也偏高。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张靖雯 陈舒仪

分析

判断院校优劣,不能只取决于录取批次的划分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表示,独立学院虽然是民办的,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社会对其认可度越来越高,尤其是一些名牌大学创办的独立学院,得到了大量高分考生的青睐。欧阳文邦认为,其实分为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早期是为了方便录取管理,并不是说三本院校一定比二本院校低人一等。我省在2015年,将本科三批(A)、本科三批(B)合并为本科三批。今年,在全国很多省份,三本和二本已经合并为一个批次,都在二本梯队里面招生。

欧阳文邦表示,湖南今年虽然尚未合并录取批次,但为了对接高考综合改革,迟早也会把三本和二本批次进行合并。“其实,判断院校的优劣,并不简单取决于批次的划分,而是要扎扎实实地去考察办学实力、知名度、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地理位置等因素。”

延伸

今秋长沙新增8万余个学位

再过一个月,长沙中小学将迎来新学期。记者8月2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今年秋季,长沙将有不少新学校或者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总计将新增8万余个学位。其中大家关注已久的雅礼洋湖中学也确定会在今年秋季开学,75个班的规模可以迎接3750名学生。一起来看看,这些新增的学校和学位是否就在你家门口。

【市 直】

1所学校(雅礼洋湖中学),75个班规模,新增约3750个学位。

【芙蓉区】

续建项目2个:双新小学新增18班规模,学位900个;东风小学新增18班规模,学位900个。

【岳麓区】

新建学校4所:博才金鹰小学,奥克斯实验小学、西雅中学、南雅湘江中学。将新增小学学位2700个,初中学位7260个。

【开福区】

清水塘江湾小学,新增学位1620个;清水塘溪泉湾小学,新增学位1080个;开福实验小学,新增学位1620个;长师创远小学1080个。

新增小学学位5400个。

【天心区】

青园小学南校区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620个。

【雨花区】

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小学三所,改扩建一所。共新增学位8000个。

【长沙县】

新建小学8所,分别是:大同星沙、松雅湖二小、泉塘二小、泉塘三小、蓓蕾小学、春建小学、高塘坪小学、双桥小学。总共318个班,新增14310个学位。新建初中2所,分别是:特立中学、武塘中学。总共96个班,4800个学位。

【高新区】

新建3所小学:雷锋第二小学(暂定名)、雷锋第三小学(暂定名)、麓谷第二小学(南塘小学异地重建),将新增6300个学位。

【望城区】

新建小学3所,新增学位5940个;初中1所,新增学位2400个。

【浏阳市】

新建中学1所,新增1200个学位;新建小学2所,新增2400个学位。

【宁乡市】

新建学校8所,其中初中3所,增加学位6120个;小学5所,增加学位5370个。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张靖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