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邵阳城区各项指标全面提升

2017-08-02 15:44:41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邵阳]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城区
邵阳城区(资料图)

邵阳新闻网讯 7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代表全市人民,领回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牌。消息一传开,全市人民为之振奋,也感慨创“国卫”成功的来之不易。回首创“国卫”五年,是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创卫工作人员的全力以赴、全市市民的积极参与,才获得了这个“国字号”荣誉。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领全市创卫工作攻坚克难。2014年以来,邵阳市召开创“国卫”调度会50余次,平均每个月1.5次,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在全市所有重点项目工作推进过程中前所未有。创“国卫”指挥部和创卫办下发的指导性文件数以百计,经常性召开市区两级的部署会、交办会、督战会。同时,坚持“责任细分”和“责任唯一”的原则,将每项创卫工作细分到单位到社区,将每项创卫具体任务明确一个牵头责任主体和具体负责人,确保每项工作任务都落到实处。

最美十条街改造之一的敏州西路。申兴刚 摄
最美十条街改造之一的敏州西路(资料图)

五年来,邵阳市创卫工作举措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完善。中心城区实行“禁摩限电”、“最美十条街”建设、小街小巷改造、临街建筑“穿衣戴帽”、园林绿化“十绿”行动、“两江两路”亮化、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新建改造、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提质“三百行动”、建筑工地规范“六个百分之百”、“洗城运动”、居民卫生自治、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等重大建设工程,以大投入推动大建设,以大建设推动大提质,以大提质改善大民生。

五年来,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重点场所卫生监管、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全面推进,改善市容环境和生活条件。城区工业企业实现退城入园,新能源公共汽车陆续上路,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实现“六个百分百”管理,市城区“天蓝水绿”成常态;实施“提质改造一批、整顿关停一批、引导转行一批”专项整治,重点场所卫生整体达标;加强除“四害”综合治理,2015年、2016年顺利通过“鼠密度控制水平C级达标”和“蚊、蝇、蜚蠊密度控制水平C级达标”复查。

图为市区双拥路中间修建的绿化隔离带。记者 申兴刚 摄
市区双拥路中间修建的绿化隔离带(资料图)

五年来,城区各项指标全面提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城市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6.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7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78平方米;城区病媒生物防制四项指标全部达标,城区“四害”密度均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近3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未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2014年、2015年、2016年城乡居民对整体卫生状况满意率分别为90.29%、90.75%、96.84%。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