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楼盘按付款比例分批选房 业内人士:开发商打政策擦边球

2017-08-01 10:55: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本报记者刘李实习生彭思瑶王婕长沙报道

日前,多位购房者向潇湘晨报记者报料称,本来看中了合能枫丹丽舍的房子,并签订了认购书,正等着开盘选房。但7月28日,该楼盘置业顾问给认筹的购房者逐个打电话,表示一次性付全款的才能优先选房,最后按照付款比例由高到低的顺序选房。

“全款的往里走,按揭的不要挡在门口,公积金的赶快把电动车骑走。”有人用段子来调侃此次合能枫丹丽舍的“低调”开盘。

合能枫丹丽舍5号栋于7月27日获批预售许可证,共251套房源,均价7500元/平米。然而,据记者了解,截至开盘前,该楼盘认筹客户已超过1200人。

认筹客户:意向金交了几个月还没买到房

该楼盘一位参与认筹但失去了选房“资格”的客户说:“(这是)目前为止见过的套路最多的开发商:20万一次性买车位的第一批选,全款的客户第二批选,首付50万以上的第三批选。5万意向金已交了几个月,最后还是买不到房,太令人心寒!”

“什么认筹都是骗人的。开盘一拖再拖,一开始还需要买车位锁定房源,最后说什么首付全款优先选房,然后是付六十万选房,那让我们这些认筹的人排什么号啊?”另一位认筹客户同样表示很气愤。

据一位知情的置业顾问透露,合能枫丹丽舍开盘时,一次性付款客户提前选定房源后,剩余房源才会开放。开盘当天全款客户有90个,首付五十万以上的有360人。一次性付款的优先选房,剩下的先给五成首付的人选,最后才给三成首付的选。此外,“一次性付款要当天刷卡付清,手续费客户出。五成首付的,要先银行卡验资50万,才能进选房区”。

据湖南中原研究中心监测,该楼盘认筹周期将近4个月,蓄客充足,诚意客户达1200人,开盘按首付比例分批选房,开盘周期三天,截至30日中午仅剩2套顶楼房源,成交率99%。

业内人士:开发商在打政策的擦边球

买房人得先比拼资金实力,才能幸运地取得一张“参赛资格证”,成为当下楼市的一种新现象。潇湘晨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一些楼盘由于排号的客户太多,已经不再摇号选房,而改为排号选房,即拥有全款购房能力或者首付更多的买家,才能够获取优先选房的资格。

“对那些经济实力相对有限的普通购房者而言,动辄近百万的全款或者高首付压力巨大,的确有失公平。”一位不愿具名的长沙业内人士表示,这实际上是开发商在打政策擦边球,意图也很明显,就是为了加快资金的回笼。

上述提到的楼盘置业顾问也透露,由于目前在楼盘认筹排号的客户人数已远超房源数,如摇号选房,依然会有很多人选不上,开发商也是希望通过这种筛选,让更多实力型买家在此聚集,为后期销售制造更热烈的氛围。

湖南中原研究中心分析,在政府严格限价的情况下,部分开发商为求回款速度、保证资金运转,未来此种方法或成一种趋势。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种营销手段没有明确的政策约束,但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产生了不良影响。对此,长沙市房地产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楼盘的上述销售行为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