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上半年开放型经济表现抢眼 进出口总额增长逾200%

2017-08-01 09:20:4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 [作者:刘敏文]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刘敏文)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50.1亿元,增长237.4%,居全省第1位;新签约亿元项目94个,内联引资到位资金266.2亿元,排全省第3位;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增长12.7%;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万标箱,同比增长89.8%,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黄金期”……

眼下,我市开放崛起步伐加快,开放发展的态势如同眼下的天气一样热度逼人。

岳阳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

关键时期需要关键之举,全新征程需要全新之为。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讨论,充分汲取成功实践经验,就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出台十条实施意见。

今年1月1日,市政府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简称开放十条),提出要大幅我市提升经济外向度,逐步实现岳阳开放型经济总量在全省排名与岳阳经济总量在全省的排名基本匹配。

“开放十条”聚焦“形成全域开放、内外联动、区域协调、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将岳阳打造成中部地区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国际物资聚集的新基地和两型消费的新洼地”这一目标,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培育外贸竞争优势、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用活项目用地政策、优化财税金融服务、完善人才支撑体系、促进投资贸易便利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并对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绩效考核的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权重提高至15%左右。

“开放十条”通过重新审视岳阳开放发展格局,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致力于探索一条有别于东部沿海,又区别于中部同质省市,具有岳阳鲜明特色的开放发展新路子,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打开了新境界,带来了新机遇。

根据“开放十条”,我市接下来开放型经济的重点是要进一步做强港口、做活物流、做旺旅游,全面开启开放经济发展的“加速度”,特别是要发挥城陵矶港在开放发展中的“桥头堡”作用,力争到2020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50亿美元,实际引进资金达到700亿元。

记者从城陵矶新港区获悉,近日,该区落实“开放十条”,兑现“一区一港四口岸”奖励资金6203万元,重奖59家外贸型企业。1-6月,新引进注册外贸类企业59家,已完成进出口贸易合同签约总额近10亿美元,其中已完成海关申报6.6亿美元,完成清关6.3亿美元,外贸业务实现零突破的企业有21家,是全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最大、项目落地速度最快的综保区。

眼界多宽,心胸多广,世界就有多大。我市的开放型经济,正以世界的眼光,以国际大市场为舞台,迸发出惊人的活力。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