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建军特刊|征途

2017-08-01 08:51: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征途


创建革命军队拉开序幕

7月21日,江西省南昌市中山路,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江西大旅社。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联合国民党左派,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拉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

秋收起义誓师

7月12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现散原中学内的秋收起义誓师大会遗址。1927年9月9日凌晨,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1000余名官兵在此举行湘赣边秋收起义誓师大会,打响了秋收起义第一枪。

开创农村包围城市

7月25日,湖南省浏阳市文家市镇里仁学校。1927年9月19日,各路起义保留下来的部队在文家市里仁学校集结,20日,出发向井冈山地区转移。“文家决策”使党的工作重心开始逐渐由城市向乡村转移,开创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

三湾改编

7月27日,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三湾镇三湾改编旧址枫树坪。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此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把党支部建在连上

7月25日,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水口镇叶家祠阁楼秘密宣誓旧址。1927年10月15日晚,毛泽东在叶家祠的阁楼上为新发展的6名新党员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第一次把党支部建在连上,“党指挥枪”成为人民军队不变的军魂。

建立首个红色政权

7月25日,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1927年11月18日,工农革命军攻克茶陵县城,28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成为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

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7月2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黄洋界。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茨坪,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1928年2月,在成功整合王佐、袁文才部队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建成。

胜利会师井冈山

7月27日,江西省井冈山市龙市镇龙江书院,这里是毛泽东和朱德第一次会见旧址。1928年4月28日,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和南昌起义部分队伍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壮大了井冈山的革命武装力量。当天,两支部队主要领导人登上该书院文星阁,就会师后的有关问题进行磋商。该书院建于1840年,为湘赣边三县客籍绅民捐建。

颁布“第一军规”

7月26日,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此正式颁布了工农革命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治军法宝,被誉为“第一军规”。

文\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图\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90年前,南昌起义的枪声,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秋收起义的旗帜,引领新生的武装力量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冲破艰难险阻,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和“横扫千军如卷席”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一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浴血奋战的英雄史诗。

从南昌到安源,从茶陵到桂东,翻越高山,迂回在山谷,风雨中一路征程。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秋收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平江起义等,以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在桂东县沙田镇宣布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奠定了人民军队统一纪律的基础;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有3支部队经过湖南或从湖南出发……

90年历程充满艰辛,90年奋斗创造辉煌。90年后,我们从先辈的征途回望历史,一个个闪亮的地点已镌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丰碑上,指引着我们阔步踏上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