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专项整治“雁过拔毛” 上半年处分164人

2017-07-31 15:42: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九公桥镇九公桥村党支部原书记海北平,村支部委员谢雄华分别侵占村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款17442元、9939.9元用于个人开支。海北平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谢雄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近日,湖南省邵阳市纪委再次通报7起典型案例。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在邵阳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邵阳市加大对“蝇贪”的治理力度,市委书记担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工作进行部署调度,各级党委一把手是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并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对各地各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范畴。今年1至6月,全市共发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208件,立案138件,结案128件,16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缴资金1724.5万元。

盖一个章要收100元,这个“蝇贪”够典型。北塔区状元社区居民李某到状元社区办居住证明,时任状元社区居委委员、秘书蔡新国提出要收100元才给其出具证明和加盖公章,蔡新国在收取100元后给李某出具证明和加盖公章,且没有开具收费发票,并将100元据为己有。最终,蔡新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00元不显眼,但这一做法很刺眼,是典型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只有整治到位,才能以儆效尤。”北塔区纪委负责人表示。

严厉整治之外,邵阳市还积极探索治本之策。教育当头,市纪委牵头组织编印了《村干部廉洁履职手册》4万余册发放给全市所有乡村干部,明确权力清单和责任边界,告诫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监督发力,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在全市村级组织设置村监会,发挥村监会在村务监督中的“探头”作用。

“‘微腐败’影响不‘微’,虽然表象在基层,根子却在干部,只有严管干部,才能管住‘雁过拔毛’的手,才能从根本上匡正干部作风,净化政治生态。”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广雁说。(戴求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