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宁远县新塘村:“上访村”变身美丽乡村

2017-07-30 08:1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仪 欧阳友忠] [编辑:蒋俊]
字体:【

“上访村”变身美丽乡村

7月12日,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新塘村,村民陈永香正在喂鸡。记者 邹仪 摄

记者 邹仪 通讯员 欧阳友忠

酷暑时节,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新塘村,站在村口,放眼望去,虽然是盛夏,却是一片丰收的景象。一条崭新、宽敞的水泥路左边是一排排葡萄架,葡萄枝蔓攀援而上,一串串颜色、形态各异的葡萄点缀其中,不少工人顶着烈日穿梭忙碌。路的右边是一口口鱼塘,有村民正在喂食,不时有鱼儿跃起。

看到这一场景,很难想象这里3年前还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我们这里以前路很窄,很多都是泥巴路。”说起过去,新塘村党支部书记陈阳九颇多感慨,“过去因为穷,不少村民经常到县里上访,最多一次县纪委一个月来村里调查4次。我们这里成了有名的‘上访村’。”

“工作队刚来的时候,全村1734人,有贫困户96户,贫困人口346人,村里那时候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在路边的公示牌前,陈阳九表示,2015年4月,长丰集团扶贫工作队进驻新塘村后,结合该村靠近九嶷山4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先后成立了水果种植和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来吃点葡萄,很甜的。今年的收成这么好,年底肯定又有分红。”正在忙碌的贫困户彭超峰送来了一串葡萄。不过说到分红时,他有点酸酸地说:“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去年村里通知入股合作社,一开始我还没当回事,今年回来一看,入股的人都有分红,我就后悔了。”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扶贫工作队带动50多户贫困户100多人入股两个合作社,平时在合作社工作能赚工资,年底每人还可以分红1000元。2017年,两个合作社预计实现产值170多万元。“我现在一个月多的时候能赚2000多元,比在外面打工强。”谈到收入和明年的打算,彭超峰有了自己的盘算,“明年我一定也要入股合作社,争取拿分红。”

继续往村里走,一直都是干净的水泥路,路两边不时能看到有农户正在建新房。“咯咯咯……”路过一个小山丘的时候,记者看到一位村民正在给几十只鸡喂玉米。这位村民叫陈永香,今年35岁,前几年父亲得癌症,家里花了几十万元。由于欠了很多债务,他不得不外出打工。这两年看到村里越来越好,陈永香决定回乡养鸡,“由于没有技术,去年没怎么赚到钱。”今年年初,扶贫工作队补贴陈永香每只鸡苗2元钱,同时送他去道州羽丰农业公司学习养鸡。“我养的是正宗土鸡,平时都是在山上放养的,一只能卖到100多元。”为了抵御风险,增加销路,陈永香和几个村民办起了养鸡合作社,“今年上半年已经卖了4000多只,纯利润有两万多元。下半年准备再养2000只,等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回来了,销路肯定不用愁。”

“2016年我们村已脱贫81户297人,今年争取剩下的15户都脱贫。”在村民服务中心楼前,陈阳九信心满满地表示,“现在村里富了,路宽了、灯亮了、水通了,村民上访几乎没有了,去年还被评为‘宁远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