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抒写 大咖点赞《名誉村长王新法》

2017-07-29 19:29: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7月29日下午,长篇报告文学《名誉村长王新法》作品研讨会在湖南日报社举行。记者 傅聪/摄

为时代书写 为人民抒情

湖南日报社举行报告文学《名誉村长王新法》作品研讨会

华声在线7月29日讯(记者 李婷婷)今日下午,长篇报告文学《名誉村长王新法》作品研讨会在湖南日报社举行。与会人员认为,这部作品接地气、有深度、有温度,是真正地为时代书写、为人民抒情。

湖南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新华社湖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张春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南记者站站长蒋琦,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王跃文,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黎仁寅,湖南大学新闻系主任徐琼,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丘陵,石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毅,王新法同志的女儿王婷,以及湖南日报社负责人蒋祖烜、龚政文、邓献忠出席研讨会并发言,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发来贺信。

今年2月23日,扶贫老兵王新法累倒在扶贫战场后,湖南日报记者、湖南日报常德分社社长周勇军快速反应,与湖南日报社三路记者一起,齐心协力,第二天开始就在新湖南客户端做了融媒体直播报道“石门干部群众送别王新法”,点击量超过100万次。此后的长篇通讯等报道,在报、网、端一体推送,融合传播影响叠加,总点击量超300万次。王新法典型报道得到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的批示肯定。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追授王新法同志“扶贫楷模”荣誉称号。

研讨会上,周勇军介绍了创作经过:“采访中,我感到一种莫大的责任感和使命,一定要采访到更多的人物和故事,尽可能掌握生动的场景和细节。”但翻开过往的新闻报道,让周勇军感觉意犹未尽,他决定以长篇报告文学的形式,为王新法同志立一个传。“经过近两个月的资料整理和补充采访,终于脱稿成书。王新法的精神像大山一样巍峨,我在写作时,也感觉自己在攀登一座山。”

王跃文认为,王新法正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英雄典型,用报告文学来为这样具有感召力的典型人物立传,对于凝聚人心、弘扬传统美德、塑造时代精神,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对目前新形势下的乡村治理,也提供了一种思考。

卿渐伟表示,这部作品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为当下的中国树立了一个时代楷模,为这个时代和民族立了一座丰碑。在传播时代典型、赋予典型强有力的生命力上,这本书还提供了一个有温度、厚度和高度的范本。

“感谢周勇军老师将我父亲的一生浓缩在这样一本书中,我也是经常在他的报告文学中寻找我父亲的影子。”王新法的女儿王婷动情地说。

蒋祖烜说,《湖南日报》作为“湖南的日记”,具有报道、宣传典型人物的传统。“这部报告文学是我们的记者探索用融媒体的方式,整合、立体地来推广这个有传播力、感染力、号召力的人物,这位伟大的父亲。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践行中央提出的‘走转改’。”

据悉,这是湖南日报社近年来首次专门为记者举行作品研讨会,既充分体现党报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对王新法先进事迹进行二次传播,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正能量,同时,鼓励编辑记者钻研业务,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易碎品的生产流程中,锻造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流传恒久的经典作品。

相关链接·关于王新法

王新法,河北省灵寿县人,1969年12月入伍,1981年6月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2013年7月退休后,来到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扶贫。乡亲们被王新法这种扶真贫、真扶贫的精神感动了,纷纷推荐他担任“名誉村长”。在薛家村扶贫的4年里,他倾尽所有,先后捐出120多万元,带领村民修路架桥,发展茶叶生态产业;带领乡亲们移风移俗,倡导绿色殡葬;修建烈士陵园,开发红色旅游。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把乡亲们引上了致富路,薛家村摘掉了贫困帽,而且还成为省级文明示范村,他自己也被评为2016年度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2017年2月23日,因劳累过度,王新法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扶贫攻坚一线。

相关链接·关于书和作者

《名誉村长王新法》一书的作者,是湖南日报记者、湖南日报常德分社社长周勇军。他是第一个发现王新法这个扶贫典型、第一个宣传王新法扶贫事迹、第一个报道王新法殉职在扶贫一线的记者,也是“扶贫楷模”王新法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前后采写了30多篇有关王新法的新闻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