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芥菜:这里小芥菜变成有名的“老坛酸菜”

2017-07-29 14:17: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砥砺奋进的五年】

这里小芥菜变成有名的“老坛酸菜”

探寻“华容芥菜”的奥秘:从洞庭湖区走向海外

华容芥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加工不断扩展。至2016年,全县芥菜年产量60多万吨,产业产值达32亿元。(资料图片)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 “很多人都知道老坛酸菜泡面,但很多人不知道泡面里的酸菜风味包是我们生产的。”7月22日,记者走进岳阳市华容县,探寻十大农业品牌之一“华容芥菜”的奥秘,当地龙头企业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令桂如是介绍。

素有“中国芥菜之乡”的华容县,从魏晋时期起就有种植芥菜的历史。如今,华容芥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加工不断扩展,至2016年,全县芥菜生产面积达13万多亩,年产量60多万吨,全县芥菜产业产值达32亿元。

小芥菜“变身”酸菜风味包

走进插旗菜业有限公司的厂房,一个个方方正正的腌制池映入眼帘,随之而来的还有空气中浓郁的酸菜味道。采购经理吴先鹏说,每个腌制池长6.5米,宽度和深度均为5米,能腌制100至120吨芥菜,像这样的腌制池,公司共有300个。

腌制池中,一块块大小一致的条石引起了记者注意。吴先鹏介绍,每个条石重达300斤。“条石主要是为了把芥菜中的涩水压出来,风味酸菜包有严格的标准,盐度和酸度是主要的,一般要腌制8个月,腌制时间越长,芥菜的品质越好,但成本也越高。”

达到腌制时长的芥菜,经过12次清洗程序之后,将进入制作车间,进行灌装、杀菌、挑选和包装等工序,就“变身”成了泡面中常见的酸菜风味包。一陶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个酸菜风味包15g,通常一个工人一天可以制作9000多包,车间一天可以生产150万包,最高峰时,一年能生产9亿多包酸菜风味包。

在韩国日本“受宠”

记者了解到,华容全县以芥菜为主的蔬菜加工企业有3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产品销往全国和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际市场。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年蔬菜加工能力8万吨,年蔬菜腌制能力近4万吨,是当地芥菜加工标志性企业。

“我们是方便面酸菜风味包亚洲地区最大的产品供应商,不仅跟康师傅、统一等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品代加工合作,去年芥菜加工产品还出口到韩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城市,在韩国和日本尤其受欢迎。” 曾令桂介绍。

为了保证用于加工的芥菜质量,插旗菜业除了有自己的种植基地之外,还与1000多户农民签订了订单,让农户按照绿色无公害标准种植。当地家庭农场主刘道怀就告诉记者,自己种植了180多亩芥菜,每亩能产1万多斤鲜菜,能腌制8000多斤,平均每亩就有1500元收入。

■记者 吴虹漫

规划

千亩芥菜产业园区“呼之欲出”

在华容县,芥菜加工产业已经发展成上亿产业。为实现芥菜产业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腌制,当地投资建设的1000亩华容芥菜产业园已经“呼之欲出”。

华容蔬菜加工行业协会会长周志锋认为,要做好华容芥菜这一产品, “硬件”是首要的,要建设高标准的腌制池和生产车间,确保食品安全和质量。其次要引进相关职业经理人,做品牌战略,把华容芥菜作为特色产业,延伸到全国市场,最后走向世界。

“我们要以发展工业的理念来发展农业,特别在芥菜生产方面,要抓紧编制华容芥菜产业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建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华容县县长陶伟军表示,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县芥菜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其中园区产值达80亿元的目标,建成产业集聚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食品加工业标志性园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