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卫生与健康大会今日召开 200亿元建健康长沙

2017-07-28 17:0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邓桂林 周红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大会现场。

长沙市市长陈文浩作重要讲话。

长沙市副市长陈中(前排左)和银行代表签约。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邓桂林 周红艳)让健康长沙成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响亮名片。今日上午召开的长沙市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长沙将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前5年达到国家规划目标,建成与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区域医疗卫生中心、与省会城市相匹配的公共卫计服务网络、与健康长沙相匹配的卫生健康工作格局,走出一条优质高效的健康长沙建设之路。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徐宏源主持,副市长陈中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作重要讲话。

陈中表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长沙要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努力推动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跨越发展。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力争到2025年,健康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数达到12张,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5名;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大型企业,到2020年全市健康产业年均增长率保持15%以上;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全面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基本形成,到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5%以上,到2025年达30%以上;人民健康水平大幅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3岁以上,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 92.2%,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建成健康强市。

陈文浩指出,要坚持健康优先,切实增强建设健康长沙的紧迫感,要把健康当成民生工程的根本,把健康作为事业追求的方向;坚持重点突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保障,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有条件的单位体育场地设施要向社会开放,让老百姓有更多健身运动场所;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进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强“三医”联动改革统筹,加快由“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由“以构建改革框架为中心”向“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中心”转变。

“建设健康长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全市卫生健康保障水平。”陈文浩强调,今天会上印发的《长沙市推进健康长沙建设实施方案》,设置了26项具体任务、15个重点项目、28项业务指标,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目标导向,对标行动方案,细化考核指标,真正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会后,举行了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关于医疗卫生融资协议的签约仪式。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快长沙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利用开发性金融政策支持的机遇,同意组建长沙市医疗服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小基金+大信贷+PPP”模式创新融资,以时间换空间,由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总体授信200亿元,计划“十三五”期间投入100亿元,通过市场化、产业化方式破解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融资难题,加快完善各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创新推进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这次签约标志着长沙市医疗卫生投融资项目正式启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