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健康长沙开出200亿元“处方”

2017-07-28 10:27: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一张“大处方”建健康长沙

健康长沙设定28个评价指标;2025年全面建成健康强市

 

华声在线长沙讯 到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81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要≥25%……长沙如何做到这些?近日,《长沙市推进“健康长沙”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开出“社会联动、共建共享”大处方,为“健康长沙”设定指标评价体系。2017年到2020年,将重点推进城乡环境整洁、健康社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中医康复保健、饮水安全等15个项目,要求到2025年全面建成“健康强市”。

《方案》指出,到2020年,要建立起与长沙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大健康”综合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秀美宜居的生态环境、安全文明的社会环境等。到2025年,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建成健康强市。

“十三五”期间,长沙与省国开行创新投融资模式,采取“小基金+大信贷+PPP”融资方案,将为“健康长沙”建设总体授信200亿元,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二孩时代,如何确保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方案》指出,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全面推行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同时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提高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加强儿童疾病防治和意外伤害预防。

《方案》指出,到2020年,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4.1名、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2名;到2025年,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5名。 记者吴雯芳实习生肖叶舟李晶晶通讯员邓桂林周红艳

监督

每年摸底考核28个指标

本报长沙讯 健康长沙指标评价体系分为“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环境”“健康服务”“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共28个指标。《方案》起草牵头单位长沙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指标是从上百个指标体系中选出,通过创建健康长沙,使其有明显提升。

为何选择这28个指标?“这些指标既符合健康中国未来发展趋势,也是健康长沙努力的方向。”长沙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我们会对指标进行摸底考核,强化督查考核,使体系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

记者吴雯芳

链接

一大批医疗机构将投入使用

本报长沙讯 根据《长沙市推进“健康长沙”建设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启动和继续推进一批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获悉,长沙市第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计划于2019年基本医疗部分竣工建成投入使用。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新校区及附属医院全面铺开基础工程施工,计划于2018年底新校区整体搬迁,附属医院一期工程竣工,为宁乡再添一座三甲医院。长沙名老中医馆计划于今年8月开馆。

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疗综合楼(含全科医生培训基地),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长沙市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

此外,长沙市公共卫生中心二期预计2020年左右投入使用,包括市公共卫生应急中心、市120急救中心应急救援大楼及公共场所“急救岛”,长沙血液中心综合业务楼及河西分中心等项目。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原址拓建已完成在市发改委的立项。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邓桂林周红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