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剖析隆回产业发展新格局(之三)

2017-07-27 06:57: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

——剖析隆回产业发展新格局(之三)

▲优质稻种植基地。

▲龙牙百合种植基地︒

(本文图片由隆回县委宣传部提供)

罗佳成 曹良海 王志刚 戴勤

火红的夏天,流光溢彩。

湖南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龙牙百合收购点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户用拖车、用箩筐、用肩挑,源源不断地将龙牙百合送来。

“在公司带动下,我们村里大家都种植了龙牙百合,今年百合价格上涨,达到23元每公斤,保守估计,一亩百合就能赚两万元。”一名正在出售龙牙百合的隆回北山镇莫山村农户说道。

湖南宝庆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龙牙百合科研、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具有自主进出口经营权,公司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其生产的龙牙百合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美国、北欧等国家和地区。该企业的引进,大大推动了龙牙百合产业的发展,该县龙牙百合种植面积达到了1.2万亩,年产值6亿元。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的隆回,境内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地域特色鲜明,尤以优质稻、金银花、龙牙百合、“隆回三辣”(辣椒、生姜、红皮大蒜)等农产品著称。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该县着力培育、扶持、引进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该县特色产业办负责人介绍:“龙头企业将分散的农户种植凝聚成合力,推动产业发展的规模化、专业化,一个龙头企业就能带活一方产业。”

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该县在培育扶持本土企业、创建行业龙头、引进知名企业上下功夫。将目光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等知名企业集团,利用大公司、大企业、大集团的管理、营销优势发展壮大现有中小微企业,促进农业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为此,该县依托金银花、龙牙百合、优质稻等农业资源,引进了军杰食品、国药控股、宝庆农产品进出口、佳和农牧等知名企业。同时,大力扶植鸿利药业、花瑶米业等本土企业发展。目前,该县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9家,获QS认证企业6家,通过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1家。

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该县强化企农联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模式,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积极发展“产、供、销”一条龙的订单农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带动到户,形成“利益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该县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27家,家庭农场达到100户。此外,该县还引导龙头企业牵头出资、出技术,农民出土地、出工、出劳,开展专业化、标准化生产,逐渐形成了大健康科技产业园、石门辣椒产业园、羊古坳优质稻产业园、小沙江金银花产业园、北山百合产业园、周旺油茶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农业产业聚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

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销售优势,带领群众种植辣椒,免费为农户提供农膜、农药、化肥等生产物资,以4000元/吨的保底价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同时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带动8000余户2万余人种植辣椒,辣椒种植面积达4.5万亩。

该县鼓励龙头企业做响名牌产品,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省名牌产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获得权威机构认证的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宝庆农产品进出口公司研发的“金鸡宝庆”百合干获省农博会金奖,被国家认证委万泰认证中心认证为“有机产品”,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香辣酱、鱼头酱椒、蒜蓉辣椒酱和楚冠龙牙百合粉面开发有限公司研发的湘冠牌龙牙百合面、楚冠牌龙牙百合等5个农产品获得2016年中国中部 (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目前,该县研发了龙牙百合面、辣椒酱等新产品36个,选育金银花新品种4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湖南省著名商标4个,15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个农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据统计,今年该县种植金银花18万亩、油茶10.2万亩、特色果蔬茶16.8万亩,辣椒4.5万亩,龙牙百合1.2万亩,粮播面积120万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