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需要跑药店开处方 株洲50家药店有了“微问诊”电子处方系统

2017-07-26 08:39:49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李维熙 易梓西 荣思情] [编辑:金灵]
字体:【

GetAttachment (4)
医生通过“微问诊”平台与患者交流。

株洲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李维熙 见习记者 易梓西 通讯员 荣思情)感冒、咳嗽或许不需要去医院看病,但是去药店购买药物时,面对品种繁多,功效各异的药品又不知如何选择,而处方药更是需要医生开具的处方才能买到。日前,我市50家药店开通“微问诊”电子处方系统,市民可通过药店设置的远程医疗服务终端,免费享受在线病情诊断、处方获取等医疗服务。

今天上午,记者在“微问诊”平台现场看到,医生们正通过PC端口,与身处药店的患者进行实时沟通交流。记者注意到,共享平台上,有内科、外科、皮肤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五官科等多个科室,患者可以查看在线医生列表,在其中任意挑选在线医生进行在线问诊服务,然后联通后台,与医生进行线上沟通,咨询病情等。医生根据病人对病情的描述开具电子处方,再将电子处方回传给患者,患者随即完成处方药的购买。

“平台上的医生都是临床经验丰富或者来自国内三甲医院的医生,在非工作时间,以多点执业的形式,24小时在线,为患者提供远程问诊、电子处方服务。”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驻“微问诊”平台的医生都需要提供身份证、医师执业资格证、医师执业注册证等,并接受相关部门的严格管理。

上述负责人介绍,“微问诊”服务主要针对一些常见疾病和慢性病的患者,让他们不用再反复跑医院开处方,为患者提供了便利。

“株洲市是湖南省首个推出此项服务的地区,涵盖了株洲千金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各大药店。”株洲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谢鹏飞介绍,“微问诊”的线上医疗服务全程有视频和音频记录,如果发现问题,后期可以随时调档查看。“这项服务不仅能为患者提供更加安全、方便的医疗服务,也能更好地破解处方药监管难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