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芷江五郎溪村:贫困户成了科技示范户

2017-07-26 06:58: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7月14日,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村民周克海和妻子在打理葡萄。 雷鸿涛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龚卫国

“养稻花鱼的田一定要选靠近溪边的,不能缺水,不能打农药。”7月中旬,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烈日下、稻田旁,28岁的小伙子谭书平在给村民上养殖课。

谭书平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

谭书平忙得很。家里除了养稻花鱼,种金银花、蓝莓,他还是村里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员,有固定工资收入。

两年前,谭书平没有这般光景。因为母亲生病去世欠债,加上缺乏技术,在外务工的谭书平回到家乡后感到很迷惘。

五郎溪村距县城30公里,是个偏远山村。过去,该村是全县人均耕地最少、人均收入最低的贫困村。

2015年初,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把精准识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首仗。

驻村工作队队长费志勇把精准识贫比喻为给病人做体检,他说:“精准识贫,找到了贫困的‘病根’,才好对症下药。”

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一看五评九不评法”的识别方法,对贫困户贫困程度进行科学识别。全村识别贫困户86户331人,并按照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缺资金致贫、缺技术致贫等7种类型分户建档立卡,逐一开出“药方”,推行脱贫“一户一策”。

“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费志勇介绍,发展产业增加“造血”功能,是脱贫的长久之计。

针对村里贫困户缺技术致贫较多的实际,驻村工作队把智力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围绕羊肚菌、蓝莓、黄桃、金银花等扶贫主导产业,开展产业技术专题培训。

谭书平家是缺技术致贫户之一。2015年3月,驻村工作队组织谭书平等缺技术的贫困村民到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安江校区学习种养技术。还请来县里的农技专家,手把手教。谭书平脑瓜子灵活,加上肯钻研,很快学到了稻花鱼养殖技术和羊肚菌种植技术。

“养稻花鱼周期短、投资少,鱼还不容易生病。”去年,谭书平试着在6亩水稻田里放养了稻花鱼。“市场上,鲤鱼是每公斤14元。我养的稻花鱼不吃饲料,绿色无污染,卖到了每公斤34元。”当年,谭书平养稻花鱼就赚了1万多元。

因学会了羊肚菌种植技术,谭书平还被合作社请去做技术员。去年,谭书平家被评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养殖业科技示范户”。

62岁的村民周克海如今也是种植方面的一把好手。

“你看,这种葡萄卷须消耗养分,留不得。个小的葡萄,成熟后味道不好还影响卖相,也得摘掉。”周克海在自家葡萄园里,忙得不亦乐乎。

周克海致贫的原因之一也是缺技术。通过参加技术培训并获得产业帮扶,他种起了葡萄、桃子和金银花。“这些都是我的‘绿色银行’。”周克海一脸灿烂地说。

五郎溪村还不断创新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为主)”的机制,构建系统扶贫、以产业养产业、产业链扶贫模式。去年底,村里21户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经过“靶向治疗”脱了贫。

“智力帮扶,发展产业脱贫快。”五郎溪村党支部书记田昌英介绍,目前,全村种植黄桃、蓝莓、金银花、羊肚菌等1700余亩。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4000多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