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四大桥西引线项目基本竣工 东引线主道建设正加速推进

2017-07-25 15:00:3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洪静雯] [编辑:金灵]
字体:【

四大桥引线综合提质改造工程全面铺开,两旁的匝道与沿江路相连,分流了上下桥的车辆。(记者 罗韬 摄)
四大桥引线综合提质改造工程全面铺开,两旁的匝道与沿江路相连,分流了上下桥的车辆。(记者 罗韬 摄)

湘潭在线7月25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洪静雯)漫步大桥人行道上,车辆井然有序地从身边驶过,眺望远方,桥头两岸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7月24日,我们在四大桥上看到,西引线主路面已通车,匝道和万楼段沿江风光带(沿江路)都已具备通车条件,桥头公园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东引线辅道及其附属路面工程已全部完工,昔日坑洼、开裂的路面已被平整的沥青大道取代,道路两边绿意盎然。

西引线工程全面竣工,桥头公园正加速推进

四大桥(河西)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是精美湘潭建设中的重点项目,将建设两条匝道和四大桥公园。

“以前四大桥只是简单作为连接湘江两岸的桥梁,结构比较单一,功能不够完善,这次优化方案实施后,将使这里实现质的飞跃。”地产集团项目负责人刘潇介绍,四大桥河西桥头将新设南、北两条匝道与滨江路连接,南匝道长619米,北匝道长627米,共计1246米,建成后它将成为市内最长的匝道。

匝道标准段宽度均为20米,含两条3米宽的人行道和一条14米宽的车行道,桥面单侧布设路灯,设计速度30km/h。匝道的建成能促使车辆自动分流,前往市区的市民可从匝道而下,走滨江路直达城市中心,将有效缓解北二环、熙春北路的路面通行压力。同时,项目在建设中还拉通了沿江路全线,打造出了一条连接长沙的新通道。

作为市民最为期待的桥头公园之一,四大桥公园建设备受关注。根据施工规划,桥头公园总面积约为27.62亩,包括南侧公园和北侧公园。为营造优质自然生态环境,北侧公园内将建有湿地。建成后,这里将成市民休闲娱乐、感受自然野趣的重要场所。采访中,我们在现场看到南、北匝道基础建设已全面建成。公园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能全部完工。

此外,涉及四大桥的另一个精美湘潭重点项目——四大桥西引线综合提质改造工程也是本次施工中的重要环节。四桥西引线提质改造项目总投资约8423万元,西起莲城大道,经观湘路、熙春北路,东至四大桥。该路段为城市主要通行道路,总长1.72公里,规划路幅宽度63米,双向六车道,建设内容包括辅道拓宽、道路主线改造工程(路面及人行道)、亮化工程、附属设施(卫生设施、自行车租赁点、交通标线)等工程。目前,该项目已经全部竣工。

东引线辅道建设竣工,主道已完成罩面工程

作为今年精美湘潭建设的重头戏,四桥东引线提质改造项目于5月开工后备受市民关注。按照规划,改造项目位于岳塘区,西起四大桥,东至芙蓉大道,全长1112.435米,路幅宽60米。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改造前,该路段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路面沉降、开裂、积水现象严重,路面沥青泛白,给车辆、行人的出行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南、北两侧人行道因早期建设不完整,如今已严重影响了道路使用性能和美观。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提质改造工程将围绕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交通工程及安全设施、无障碍设计、公交停靠站和照明工程等项目进行升级,总投资3717.6万元。

7月24日,我们在施工现场看到,东引线辅道工程全部完工,黑色沥青道路平整;主干道也已完成罩面工程,预计今年底全线竣工通车。

四桥东引线提质改造项目对今后减少市区的车流量,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提高环境质量发挥重要作用。它的建成通车,使湘潭城区面积向北扩展10平方公里,拓展了城市框架,促进湘潭向北、向东发展;同时,它还主动承接区域中心城市经济发展,带动沿线道路两厢的开发建设。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