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湖南行】全国30家主流网媒走进新化 聚焦旅游扶贫新成果

2017-07-25 11:3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编辑:刘艺]
字体:【

俯瞰油溪桥村。唐俊摄

游客在该村参与水上漂流项目。唐俊摄

记者在采访油溪桥村农户

华声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赖泳源)24日,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活动正式启动,人民网等全国30家主流网络媒体走进湘西线第一站——新化,把镜头和手中笔聚焦千年古县、国家贫困县的旅游扶贫发展新成果。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湖南承办。各路媒体将用不同的视角,挖掘新化旅游扶贫特色,通过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向全国网民朋友介绍旅游扶贫的新化样本。

近年来,新化县委、县政府提出“旅游立县”战略,发动“全民兴旅”,促进“全业融合”,打造“全景梅山”,突出旅游龙头地位,创新“旅游+”发展路径,把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开发、农民就业增收等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打造形式多样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全面彰显了旅游富民强县的效应,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我们制定政策,积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旅游行业。”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邹红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凡成功申报为省级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奖励1万元,四星级奖励3万元,五星级奖励5万元;贫困户新建家庭旅馆经验收合格的每户每人奖补2千元;贫困户人口获得导游证、职业经理人资格的每人奖补2000元;支持、扶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进入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电商销售。从事旅游行业已成为景区及周边贫困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

2017年上半年,全县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780.12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55.89亿元。全县建设有旅游景区景点60多处,有全国最美乡村2个、省最美乡村6个,有国家级休闲农庄5家,省级休闲农庄18家,农家乐1200多家。培育和发展旅游商品加工企业110家,年加工产值25亿。2016年,旅游产业直接带动近3万贫困人口脱贫。

当天,30家网媒记者走进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油溪桥地处典型的石灰岩干旱区域,山多田少,是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内旅游资源丰富,有江南小三峡、梅山古寨、油溪河漂流等旅游资源。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村奉行节约就是发展,文明乡风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大胆创新致力于通过抓党建、抓村民自治、抓文明创建来助推旅游脱贫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表示,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发扬自立更生的精神,起到传帮带的带头作用。

近年来,油溪桥村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修复了油溪石拱桥等历史文物古迹;开发建设了江南小三峡、水上快艇乐园等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截止目前,发展水蜜桃、柑桔、猕猴桃、奈李、柚子等经果林产业2200余亩,稻田养鱼、甲鱼养殖项目300余亩,有效带动了全村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脱贫致富。

“只有走产业支撑旅游,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脱贫攻坚之路,探索乡村旅游脱贫攻坚新模式,才能真正得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彭育晚说,以发展乡村旅游,发挥农庄、农家乐和游客中心的销售作用,才有利于实现村民种养产业的自产自销。

今年三月份,一直在家务农的村民苏术初,在村里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农家乐。“短短5个月就赚了3万余元。”苏术初看着记者,欢喜的笑容溢于言表,“我儿子听说后,放弃了在外打工,回家帮我经营农家乐。”此外,游客又能消费他家的农产品,生态质优的农产品一直深受游客的喜爱。现在,苏术初体验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甜蜜。

彭育晚介绍,2007年来,该村人均年收入不达800元,2016年,全村年均人收入已近万元。预计2017年该村人均年收入将有望突破2万元以上,有望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将带领更多的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相关专题:

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