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 来看看你家附近噪声上限

2017-07-25 10:39: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扫码查看征求意见稿全文,在附表中可查到你家属于哪类声环境功能区。

你家附近的环境是否安静?夜里睡得好吗?

长沙拟给城市建成区和主要规划发展区划分不同的声功能区,将噪声限值做出调整。相关方案正征求意见,7月28日下午5点半前市民可进行反馈。

按照征求意见稿,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夜间噪声不能超过50分贝,也就是人们正常交谈的声音。

本报记者罗雅琪实习生石彦强梁慕仪殷敏长沙报道

你是否希望家附近能够更安静?

日前,长沙市环保局公示《长沙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根据意见稿,长沙城市建成区和主要规划发展区被划分为1-4类声功能区,分别给出环境噪声限值。

意见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可于7月28日下午5:30前将书面意见正式反馈至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详情可咨询电话0731-88667858。

大部分居民区属于2类

根据意见稿,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范围为长沙市城市建成区和主要规划发展区,将长沙市内五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高塘岭街道及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县星沙街道及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划分为1-4类声环境功能区,同时本次区划暂不划定0类声环境功能区。

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被划分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记者在征求意见稿附表中发现,岳麓山风景区、谷山森林公园、湖大师大中南大学等都在此列。

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长沙多条主次干道围成的区域都属于此类。

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是3类声环境功能区,金霞工业园、高岭工业园、天心经开区、环保科技园等等都在此类。

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是4类声环境功能区。望城汽车站、汽车西站(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汽车北站、汽车东站、汽车南站以及长沙火车站、高铁长沙南站这些地方的边界外50米范围内都属于此类。

20多年来首次调整

针对各类声环境功能区,意见稿明确了该区域适用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见表格)。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噪声不得超过55分贝,夜间不得超过45分贝。2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噪声不得超过60分贝,夜间不得超过50分贝。60分贝是什么概念?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教授程运林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就是人们接听电话的声音。

该征求意见稿起草项目负责人廖俊春介绍,原来长沙的城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是1994年划定的,20多年一直没有做过调整,“城区功能的变化,大规模的扩张,加上一些落后的、旧的管理已经不适用,成为了此次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的原因”。记者查看1994年的《长沙市城市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暂行规定》,发现并没有4b类的划分,各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也和征求意见稿不同。

另外,征求意见稿明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将作为本地区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审批、噪声纠纷评判的法律依据,该《声环境区划》拟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环境噪声限值单位:分贝分贝dB(A)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昼间 夜间

0类 50 40

1类 55 45

2类 60 50

3类 65 55

4a类 70 55

4b类 70 60

备注:“昼间”指6:00至22:00之间,“夜间”是指

22:00至次日6:00。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