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专项整治重点督查 郴州市纪委剑指“私车公养”

2017-07-25 10:22: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两轮专项整治重点督查,郴州市纪委共清查单位1768个,清退违规资金3073万余元——

剑指“私车公养”

记者 张斌 李秉钧

通讯员 朱若葵

“已清退上缴资金中,私油公供2162.69万元,私车公修77.85万元,私费公报97万元,私车公洗18.26万元,其他违规778.41万元……”

7月24日,郴州市纪委传来消息,该市通过两轮“私车公养”专项整治重点监督检查,清查单位1768个,存在违规的单位1585个,涉及8102人,清理资金3134.28万元,已清退上缴资金3073.3万元。

去年“五一”期间,郴州市纪委在明察暗访中发现,临武县财政局原副局长李国标将其管理的公务车辆加油卡放在家里,其妻儿用此卡给私家车加油并套取现金。

“这是典型的‘私车公养’问题。”郴州市纪委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对李国标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在经济上全部退赔,并在媒体曝光。一张公务加油卡一天加油6次,却是给6台私家车加油……一时间,“揩油局长”成为热词。

根据典型案例,经过多方调研,郴州市纪委随即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专项整治建议。去年12月,《郴州市“公车私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全市开展“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私油公供、私车公修、私费公报、私车公洗成为“私车公养”专项整治的重点。

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整治中,郴州市构建起“自查+检查+抽查”的立体整治体系。仅在自查自纠阶段,郴州市就清理出资金216.28万元,涉及847人。自查自纠结束后,各县市区对本地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开展一次重点检查。

郴州市整治办从财政、发改、审计、交警等单位抽调16名精干人员,分成4个小组,对自查自纠数额较少的安仁、永兴、嘉禾3个县,及市交通局、市供销社等8个自查自纠零问题(或少问题)的市直单位,进行了“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第一轮重点监督检查,一下就追回财政资金184.06万元。

该市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区别对待”的原则,对“私车公养”问题实行“约法三章”,既体现纪律的严肃性,也实事求是地考虑历史原因和当时的政策环境,使问责的“板子”真正打得准、打得狠。

一系列“针锋相对”的举措,让“私车公养”问题无处遁形。

在苏仙区,“私车公养”专项整治清退问题资金252.9万元,取得阶段性成果。“近5个月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排除了侥幸心理,高效推动了清理整治工作。”该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区白鹿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建军的“私车公养”问题,被严肃查处。经查,黄建军共计在单位报销本人及其妻子的私车油费19865元,该中心还报销了其他非公车车辆号牌、无单位或车辆号牌加油发票42529元。最终,黄建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无独有偶。临武县住建局原局长唐元松也因为开私家车“揩”公家的油及其他违纪问题,于今年5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在宜章,该县利用大数据科学比对清查,累计清理“私车公养”违规金额325.3万元,还建立社会公务租车平台,不仅可规范车辆租赁行为,更可了解行车轨迹。

“彻底铲除‘车轮腐败’的生存土壤。”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超表示,郴州通过全面清理全市国家公职人员“私车公养”问题,纠治并举,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对暴露核实的问题边查边改边建,用制度防范问题,不断巩固整治成效。

【记者手记】

铲除腐败“寄生”的“土壤”

张斌

近年来,一些公务人员打着“公务”“公用”之名,大行“私车公养”之实,看似是占了“小便宜”,其实是惹了“大麻烦”。

这表面上看是一个人的“官德”问题,其本质是“以权谋私”的变相腐败,是“车轮腐败”的新变种,影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际成效。

杜绝“私车公养”,首先就要铲除其得以“寄生”的“土壤”,严防借公车“下蛋”。这其中,既要从制度层面入手,对公车使用、费用报销等进行源头管控,完善落实配套政策,推动公车改革逐步深化;又要抓早抓小、拓展监督,让一切行为暴露在“阳光”下,善始善终地打好“持久战”。只有把中饱私囊的“捞油手”“捞钱手”剁掉了,把有效监管的“刹车片”“照射灯”加强了,坚持惩防并举,才能防微杜渐、真正遏制“车轮腐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