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诗会大暑·留守儿童专场诗会:用诗歌开启一扇光明之窗

2017-07-25 10:00:32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邓正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7月23日,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雨花区文明办主办的潇湘诗会之大暑·留守儿童专场诗会在天籁童声中开篇,砂子塘泰禹小学学生郭芷含、肖洋带来诗歌朗诵《百年守望》。

衡阳市祁东县太和堂希望小学校长、诗人邓翔军分享他和希望小学留守儿童的故事,并朗诵自己的原创诗歌。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国人物,“富心工程”发起人,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负责人李丽作主题分享,并与小朋友互动。

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现场朗诵专为留守儿童写的诗《呼唤》。

湖南吟诵学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诗人曹琴用方言教小朋友吟唱白居易的《草》。

著名诗人、作家、画家、藏书家彭国梁现场发言。

诗友路琳(左)郭永莉(右)带来诗朗诵《留守儿童之歌》。

诗人陈惠芳(中)现场分享诗歌《大暑》。

中国著名剪字书法家洪源表演雨花区非遗馆选送非遗节目《剪字》,引得小朋友们围观学习。

洪源老师现场剪下的书法字“潇湘诗会”。

诗会主创人员与众诗友合影。

7月23日,时值大暑,长沙德思勤24小时书店里,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雨花区文明办主办的潇湘诗会之大暑·留守儿童专场诗会在天籁童声中开篇,这是潇湘诗会今年的第12场诗会,也是第一场以留守儿童为关注点的诗会。诗会希望通过诗人的发声,让更多人了解留守儿童的现状,走近他们,也为他们打开心灵的一扇窗。

一吨陌生的抚慰也抵不上母亲一个轻轻的拥抱

“我们小学的学生有11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就占80%,这是一绕不过去的痛点。有一次下大雨,教室里漏雨,学生将自己的课桌移来移去躲避雨滴,可雨越下越大,漏雨的点越来越多,一个男生说,雨再大点就没地可去了,而另一个女孩突然说,‘最好是没地方可去,就可以到妈妈那里去了’。当时,我的心就像挨了一记重锤,疼痛不已。”衡阳市祁东县太和堂希望小学校长、诗人邓翔军说。

这些年来,包括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在内的社会组织和各界爱心人士都对留守儿童给予了关爱,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灵的困境,但在邓翔军看来,一吨陌生的抚慰,也抵不上妈妈轻轻的一个拥抱。“如果孩子母亲的陪伴是母乳,那我们其他人的关爱只是牛奶。即便我们为留守儿童弥补了物质上的匮乏,但他们最需要的还是父母陪伴在身边。”

“2015年的‘富心工程’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李老师问一个四年级的小女孩想不想妈妈,小女孩的‘想’字还没说出口,眼泪就已经决了堤,扑簌扑簌往下掉,把老师都吓着了。”于是,他便有了《妈妈是个不能触碰的词语》这一首诗。

而在邓翔军的另一首关于留守儿童的诗歌《我把月亮一样的妈妈丢了》中,一个孩子的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了,于是“我”从此开始了孤独地回忆和想象,甚至陷入了无法自拔的自责中。

“我把妈妈丢了啊/我把妈妈丢了/天空只有一种叫做爸爸的颜色/月亮常常躲进云层里/我躲进被窝里/月亮你别躲啊/你别躲/是我啊/是我/是我不小心把妈妈丢了/是我把妈妈丢了啊/是我/把妈妈丢了/现在/我长大了/我念书了/我能把跑得很远的牛儿拽回来/我能爬到高高的树上/我能独自一个人走向很远很远的学堂……我把妈妈丢了/我不能再丢了月亮……”是的,“我”长大了,“我”能干了,能把很远的牛儿找回,可是我却找不回妈妈。

邓翔军说:“一个有良知的诗人,肯定能敏锐得感受到社会肌体的痛,并且疼出声来,这声音就是诗。”

李丽的良知之问:天地有心 人立其中

诗会现场,200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富心工程”发起人、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负责人李丽现场作主题分享——自信地活着,为自己打开一扇窗。她还邀请在场的小朋友上台,以一张图片为引导,激发小朋友们对天地是否有心,人心是否向善的思考。“天地是有心的,因为天地之间有人啊,而我们的心是温暖的,可以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一位小女孩突如其来的稚嫩又洪亮的声音,让在场观众无不为之鼓掌。

李丽双腿的残疾几乎与生俱来,轮椅陪伴一生,她却又是和谐的,这和谐写在眼睛里、面容上、手势中,写在她多年如一感动世人的行动深处。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儿童的心灵健康教育,在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强化心理素质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使得60余万人受益,被誉为“心灵天使”。这一次的诗会,她以温柔的发问于悄无声息中,启发孩子纯净的心灵。

此外,长沙市砂子塘泰禹小学的学生郭芷含和肖洋朗诵了诗歌《百年守望》,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的彭亚欧、黄桦、李绍萍、朱琳琳朗诵了他们专门为留守儿童写的诗《呼唤》,诗人、湖南吟诵学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曹琴用长沙方言与小朋友一起吟唱白居易的诗《草》。

中国著名剪字书法家洪源现场表演了雨花区非遗馆选送非遗节目《剪字》,行云流水般的剪纸技艺,引得小朋友们迅速围观,不一会,“潇湘诗会”四个大字便呈现在众人眼前。

诗会接近尾声时,现场众多小朋友受诗人影响,纷纷上台即兴朗诵,一展风采,同时手感麦夫面包店为鼓励他们,为每一位上台朗诵的小朋友都送上了丰富的健康礼品,并为留守儿童赠送了礼品卡。

“禾到大暑日夜黄/风小湿大热难当/抢收抢种莫迟疑/哪怕时光正骄阳/大暑有雨秋水足/栽得好树能乘凉/遍地禾苗皆是宝/留守孩子黄金粮。”潇湘诗会总策划、诗人胡述斌的《大暑·双抢》道尽本次诗会的主旨。无论生活有多艰难,都别忘记,孩子才是生命中最珍贵的宝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