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中心城区房地产业解“四难”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07-25 09:00:15 [来源:娄底新新网] [作者:唐立勇]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新新网讯 记者从7月21日的娄底中心城区房地产业“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两年来,娄底强力推进中心城区房地产业竣工扫尾难、库存消化难、交房办证难、税费清缴难等“四难”问题的化解工作,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已有1760户办好了不动产权证,1482户已经进入办证程序;共清缴入库税费3.285亿元;通过帮扶正在办证的项目11个,正在复工扫尾的项目9个;中心城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016年同比增长38.69%,2017年一季度同比增长63.4%。

自2015年10月启动娄底中心城区房地产业“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以来,面对房地产项目“竣工扫尾难”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对中心城区129个房地产项目进行深入摸底调查,再合理进行分类,为开展企业帮扶、分类处置打下了基础。前段时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派出15个帮扶工作组,对困难较多的24家企业27个项目进行帮扶,组织业主积极开展自救,取得了较好成效。

面对商品房库存消化难,娄底出台奖励政策,鼓励城乡居民购房,目前娄底市财政局共受理购房奖励申请2100多户,发放奖励资金1400多万元;实行拆迁安置改革,推行房票制度,将被拆迁人由安置房安置改为选购商品房安置,目前被拆迁人共领取房票2689张,安置到位2370人,消化商品房1980套;举办房交会,促进商品房销售。通过这些举措,中心城区商品房去库存取得了明显成效。

房屋办证难问题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我市创新思路,规定房地产项目联合竣工验收不与企业欠缴税费挂钩,打通联合验收壁垒,为房屋办证提供了有力支持;实行抵押借款清缴税费,目前已有22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资产抵押借款缴清了税费,为12000多购房户办证创造了条件;推行先证后税,购房者缴清了房款及税费的,在完成依法追缴房地产开发企业所欠税费程序后,可优先办证。

同时,娄底还将税费清缴与企业抵押借款、拆迁人选购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房屋办证同步推进,采取控人、控物、控钱等措施,多端发力,税费清缴取得丰硕成果。

据了解,下一步,娄底将纵深推进娄底中心城区房地产业“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采取依法帮扶和依法打击相结合的措施,突出停工项目复工扫尾和房屋办证两个重点,切实做好商品房去库存工作。具体目标任务是:从2017年7月起,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停工项目的处置工作,全面完成房屋办证工作,商品房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并建立健全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企业诚信和项目手册管理以及房地产开发事前事中监管为主体的房地产监管长效机制。(记者:唐立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