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2017-07-25 07:27: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龚

如何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校、受好教育,如何发展教育,实现教育公平,是我作为一个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最先考虑的事务之一。

为改变乡镇中小学和村小学的老师“一支粉笔上讲台,一张嘴巴打天下”的教课模式。我以“举全市之力办教育”“穷县也要办大教育”的理念,召集财政、发改、教育等部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近一年来,先后投入资金2.04亿元,全面改善37所学校的办学条件,新建校舍6.2万平方米,维修校舍4万平方米;投资1584万元,一次性解决全市的仪器、图书经费;投资近2亿元,高标准、高规格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隆平学校,有效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投资近5000万元,完成“三通两平台”项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2017年,洪江市招录教师200名,选送初中毕业委培生83人;通过对新招录985、211重点院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每人给予15万元住房补贴激励措施,签约了40多名教师。每年安排300多万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让部分教师到长沙等地跟班学习进修,实施城区学校支教、教师轮岗交流等一系列措施,加快缩小城乡教师综合素质差距。每年为每位教师安排2000元年终绩效考核奖,将班主任经费提高到4000元/年/人,设立名师工作室并安排30万元专项经费,充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

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坚强基石。我来洪江市任职后参加的第一次常委会,就是研究教育问题;我主持召开的第一次政府常务会,就是解决教育系统投入问题。市政府常务会每月“议教”制度已成为常态。为形成机制,支持重视教育工作,我召集相关部门制订了《洪江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洪江市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相关单位,乡镇年度绩效考核。此外,建立了中心学校“学区制”“联盟制”办学模式,有效解决了校际发展失衡问题。今年,洪江市高考本科上线率、教育综合实力都比去年有较大提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