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新化县土坪村:"云上"天门"寒茶"香

2017-07-24 06:44: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云上”天门“寒茶”香



7月20日,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村民正在采摘有机茶叶。邹蝶嫩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邹蝶嫩 刘跃新

炎炎夏季,烈日灼灼。在平均海拔达700米的新化县天门乡土坪村,凉风习习,风景秀美。青山环抱之处,冰凉的溪水绕村而过;水雾缭绕之外,朵朵白云触手可及。

7月20日,在瑶族文化园,一场品茶、斗茶、赏茶的乡村茶叶品鉴会拉开帷幕。10余个天门乡本土茶叶产品,通过茶艺师娴熟的技艺,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茶香。

好山好水产好茶。天门乡被当地称为“云上之乡”,地处偏远,属高海拔山区,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0%。这里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形成了高山台地气候,孕育出独特的天门寒茶。

见有客来,乡长戴志东当起了“代言人”:“天门寒茶的茶树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每年足有4个月冰霜期,茶叶长期处于云雾缭绕之中,口感绵柔温和、甘甜留香、回味无穷,且茶多酚、茶氨酸等含量非常高。”

天门乡产茶历史悠久,是渠江薄片原产地。据村民介绍,天门人在唐宋时期便已开始产茶,并作为重要商品,经茶马古道向外贩运。传统的制茶手艺代代相传,这里每个村组都有茶园,每家每户都有人从事茶叶行当。

循着茶香,漫步小桥流水,徜徉于古色木屋之间,不经意推开一扇木门。主人家并不会介意你的冒昧,微笑着拿出自家种植的最好茶叶,催促老伴“快煮开水”。绿茶清香甘甜,红茶柔和醇美,杯盏交错间,回味茶之传说……

早些年,天门茶叶鲜为人知。“以前我们都是粗糙加工,每公斤茶叶最多卖到120元;后来乡里引进了制茶企业,在天门寒茶的带动下,打响了有机茶的品牌和名气,现在最差的都要卖到600元每公斤。”与茶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村民廖清辉感慨地说。

多年来,天门乡以茶为媒,吸引许多企业和老板前来投资兴茶,引导当地村民建立茶叶合作社抱团发展。2013年,引进了天门香茶叶有限公司,其倡导的原生态无公害种植方式,科学与传统相结合的工艺制作,成功打造了茶叶高端产品——中国寒茶。

天门寒茶走俏,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家办起茶叶合作社、农家乐和特色餐馆。刚大学毕业的廖振宇与几位村民合伙办起了雾硒寒茶公司,他说:“今年才刚起步,只有一些老树能采摘,但第一批茶叶已销售了一大半,前景看好。”

目前,全乡共有茶叶企业和合作社20余家,茶园面积4100亩,年产茶叶15000公斤,年产值1100万元,盛产后年产茶叶可达50000公斤,有机茶已成为天门乡脱贫攻坚和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由天门香茶叶有限公司出产的天门寒茶,不但在国内市场备受青睐,就连许多欧美、中东地区的茶商也青睐有加。

天门香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洪坤自信地说:“品牌做起来了,收益也水涨船高,去年公司销售额达600多万元。”

市场前景大好,天门人并没有沾沾自喜。乡党委书记鄢洛阳说:“以茶叶为主导,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民俗文化、乡村旅游和配套产业,同时成立本地茶叶产业协会,形成组团效应,打造旅游和茶叶小镇。”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