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NB-IoT物联网智慧水务项目落户株洲

2017-07-21 20:2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唐瑞丰] [编辑:蒋俊]
字体:【

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唐瑞丰

7月20日,株洲市水务集团与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签订物联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省首家NB-IoT智慧水务系统将落户株洲。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NB-IoT技术是物联网生态的核心和基础设施之一。NB- IoT功率谱密度高且部署在800M低频段,具有低成本、低功耗、大连接、覆盖广等优势,在智慧水务创建过程中,热别适合管网监测、消防栓压力监测、井盖监控等特殊场景的规模应用。

株洲市水务集团此次与中国电信集团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促成了我省首个NB-IoT智能水表试点项目。该项目为湖南南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三供一业”水改工程,是我省“互联网+智慧水务”产业生态圈的重要战略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

株洲市水务集团将通过NB-IoT智慧水表提供的高精度、大规模的动态水务数据,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水务管理、科学调度和产销差分析,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水务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实现解决困扰供水行业多年的“痛点”功能。未来,将进一步扩展表务管理,以及远程控制、预存水费等领域,通过对终端用户用水大数据的有效分析和远程控制,有效提升水资源的高效使用,用科技手段促进科学用水、节约用水。

株洲水务集团表示,将依靠“智慧科技+物联网通信”的手段,进一步促进城市水务服务质量与效率的提升,让广大群众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同时也将积极促进水务集团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NB-IoT网络基站建设共1.4万个,覆盖率达到95.1%,具备了NB-IoT业务开通商用能力。预计到8月,将在全省实现NB-IoT网络100%覆盖。NB-IoT技术将推动物联网设备成倍增长,物联网应用的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全球各大运营商与设备制造商都在积极布局NB-IoT网络。除了电信,移动和联通均已在NB-IoT领域发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