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开工,11天建成!宁乡首位重建户搬进新家

2017-07-21 18:0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刘静 刘其洁] [编辑:蒋俊]
字体:【

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刘静 刘其洁

群山环抱,茂林修竹,走进宁乡县流沙河码联村,景色雅致怡人。大风大雨过后,村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淹过的水田已经补种,田地里禾苗复青,正慢慢地恢复着生机。

一栋白墙蓝瓦的新房格外惹眼,这就是村里独居老人刘志轩老人的新家。

“快进屋,外面晒。”刘志轩满脸笑颜地迎了出来。在7月1日的洪灾中,他的房屋轰然倒塌。令他意想不到是,从7月10号开建至今,短短11天房子就已经完工,成了宁乡首个“全倒户”重建完工的新房。

提及房屋倒塌的那一晚,老人仍心有余悸。

6月30日晚上,大雨下得令人心焦,刘志轩在床上辗转难眠。“咚咚咚”一阵敲门声起,镇村干部见雨势汹汹,怕发生山体滑坡,打着手电筒赶来要求老人转移。老人在劝说下住到了邻居家里。

就在转移后不到一个小时,只听得传来“轰”的一声,老人出去一看,自家的房子已经倒塌。

“幸好走得及时,不然,就压在里面出不来了。”刘志轩告诉记者,他早年丧偶,一个女儿嫁在外村,自己身患多种疾病,常年一个人居住在土砖房里。房屋倒塌后一段时间内,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和信心。

7月10日,村里决定给刘志轩建新房,他对生活的信心重新被点燃。时至今日,房屋已基本完工,4天前他便已经入住新房。20日,走进刘志轩的新房内,房屋内堆放着木材等建筑材料。另外,电视机、烧水壶等生活用品也已准备就绪。

一间堂屋,一间卧室,一间厨房, 房子焕然一新,比原来亮堂了不少。对于新房子,老人有着说不完的满意。

“这个砖瓦都是村上赊的账,大工也是村上喊的,小工都是门口的人,组上的人在帮忙,从7月10号动工,到现在这个样子了,大约21号可以全部竣工。”码联村村支部书记尹冬祥告诉记者,刘志轩家的老房子倒塌后,考虑到他年岁已高,又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决定第一个帮他把房子建起来。组上的村民们十分支持村上的决定,纷纷前来帮忙。据了解,在码联村像刘志轩这样的“全倒户”有20余户,已有3户新房的主体框架已经完工,其他“全倒户”的新房也陆续在建。

相关专题:2017湖南防汛抗灾专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