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先回家 骑行大数据揭秘长沙人的顾家情结

2017-07-21 16:49: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李昆励 实习生 黄焕斌)今天上午,《2017年华南区首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发布。数据显示,在华南6省20多个主要城市里,长沙的城市晚高峰期出行,以归家为目的地的比例最高,长沙被誉为“顾家之城”。

报告通过云平台智能模型运算,深入挖掘了骑行数据,结合近10万份实地调查问卷,首次通过城市交通结构、单车运营情况、用户骑行特征等维度,综合反映了自行车在回归城市过程中,在城市居民交通出行、文明秩序、生活交往、居住环境、健康休闲方面带来的影响。

城市交通结构改变

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出现以来,城市交通结构已悄然发生改变,市民减少了对小汽车(包括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的依赖,同时大幅减轻了公共交通压力。

就长沙地区来说,早晚高峰时段集中了65%以上的骑行需求。摩拜为例,工作日早高峰3小时的骑行次数最高已超40万。尤其在地铁沿线,呈现出明显的辐射状骑停区别。西湖公园站、长沙大道站等城市周边站点,成为长沙早高峰的“共享单车+地铁”聚车点,大量居民的出行“最前一公里”由共享单车解决;与此同时,五一大道站、芙蓉广场站等CBD站点,成为早高峰“地铁+共享单车”的集中散车点,市民利用共享单车解决上班途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长沙人“最顾家”

虽说“星城”长沙美食圣地繁多,长沙人爱吃又会吃,但下了班之后,吃一口家里的饭菜,却是长沙人最大的愿望。在17至19时共享单车的骑行目的地中,长沙人返回居住区的比例最高。共享单车,让长沙人归家心更切,回家的路,也因为共享单车更近了一些。

有趣的是,长沙还是典型的夜消费型城市。每天从晚上8点开始,解放路都会成为长沙最耀眼的星带。此前五一小长假,不到2公里的解放西路,接纳了超过9千次摩拜客的穿梭。与全国平均值比,长沙晚上10点后的夜骑trips居高不下,尤其是凌晨1点后,骑行频次仍处于较高水平,展现出长沙消费“越夜越野”的城市个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