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小小传承人”从湘绣出发 赴英参加非遗文化交流

2017-07-21 15:46: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小演员们认真观摩主题为《华夏文明展示,中西文化交流》的巨幅湘绣作品。

小演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湘绣大师成新湘指导小演员们刺绣。

活动合影。

华声在线7月21日讯(记者 李昆励 )今天上午,“小小传承人”非遗文化国际交流从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出发,将赴英国进行为期10天的文化交流,在英国开展历史文化、戏剧文化、礼仪文化、足球文化、电影文化等深度主题交流,最后在伦敦音乐博物馆剧院做专场主题演出,为伦敦市民和媒体带来:戏曲(花鼓戏、湘剧)、武术(太极拳)、古诗词诵读、快板等中国传统节目的精彩表演。

“小小传承人”项目是湖南省文化厅艺树湖南创办的中国青少年非遗主题国际文化交流品牌,旨在提升文化部”非遗进校园“活动内容,选拔招募对中国传统非遗文化感兴趣的青少年代表,在国家级传承人的指导下,走出国门演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化非遗传承被动为主动,让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成为一种荣誉,成为一种时尚。建立青少年群体的民族认同、文化自信。

首届“小小传承人”国际非遗文化交流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主办,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树湖南、长沙市青少年宫小杜鹃艺术团承办,从全省招募选拔30位热爱传统文化的青少年代表,其平均年龄只有8岁,活动得到了中国驻英使馆的大力支持。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作为湖南非遗文化重点单位,为中国首批“小小传承人”载誉出征助力加油!活动中,邀请“小小传承人”参观湘绣展览、与国家级湘绣传承人互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湘绣研究所为“小小传承人“英国交流活动特制巨幅刺绣签名墙,由湘绣艺术家手工刺绣岳麓书院、伊丽莎白塔 两地文化地标,为中英两国青少年文化交流赠送珍贵的礼物。

“这个作品将在英国伦敦音乐博物馆剧院前坪举办的中国青少年非遗红毯秀上展出,并接受中英两国政府领导及青少年签名留念,回国后将在湘绣博物馆进行收藏展览。”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所长沈文强表示,他非常乐意看到小朋友们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湘绣的明天。”

记者了解到,小小传承人承载着湖湘文化使命前往英国,他们将在莎士比亚故乡、牛津大学、海瑟薇小屋、切尔西俱乐部等文化地标沿路进行湘绣文化的传播和分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