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商学院学子献策村级廉政文化建设(图)

2017-07-21 09:5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巧萍 陈磊]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李巧萍 陈磊)7月11日上午,湖南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清风徐来”队一行人在指导老师伍洪杏的带领下,前往浏阳市淳口镇杨柳村探访全省首个村级廉政文化馆。

淳口镇纪委陈书记和杨柳村村支部肖书记对“清风徐来”团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肖书记介绍道:“淳口镇特别是杨柳村浓厚的耕读文化氛围孕育了大批人才,杨柳村共3026人,走出了13个博士,428个大学生,被誉为浏阳市‘博士村’。他们中有很多都是厅级处级干部了,由于从小受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等的影响,至今都没有受过处分的干部”。陈书记还介绍道:“廉政文化馆就是对这些家风家训和廉政故事的归纳总结,它的建设与发展不仅推动了杨柳村自身廉洁家风教育,也带动了周边村落的廉洁文化教育建设。”淳口镇每年都会在此举办一次村镇干部学习参观活动,充分发挥了以文化人、以文促廉的功能。

廉政文化馆外的廉政知识长廊展示着村规民约,家风家教以及廉政故事。走进廉政文化馆,墙上挂满了廉政书法作品,据肖书记介绍,这些多为当地村民所作。馆内二楼,一面“人才墙”引人注目,这里记录了当地200多位人才资料,肖书记向我们重点介绍了村里的代表人物和廉洁事迹。“这是厉季生老先生的儿子”,肖书记指着照片激动地说道,“厉老先生是村里的传奇人物,他利用晚年闲暇时间写下了一本二十万字的自传传承家训,如今他的子女在外都学有所成,但从不忘本,村里有事,他们都第一时间出钱出力……”。

座谈会上团队成员对杨柳村村级廉政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祝贺。同时,也从公共管理学视角对廉政文化馆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建议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相结合,充分发挥公共文化的功能,将廉政文化馆建设成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议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进一步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廉政文化馆建设成基层党员活动中心;建议进一步开拓展馆内容,适当增加本地廉政故事和湖湘廉政名人的展品,努力打造既具有本土气息,又具有湖湘特色的廉政文化馆,将廉政文化馆建设成浏阳市乃至长沙市的廉洁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并邀请淳口镇纪委和杨柳村支部赴湖南商学院及其牵头的湖南省廉政协同创新中心交流学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