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始终有别于奢侈

2017-07-21 08:3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川静] [编辑:夏博]
字体:【

川静

世上总是有一些不是必须,却值得珍视的事。

比如木托盘、精巧的花器,比如单人生活里一副碗筷以外更多的餐碟、豆皿和筷箸,它们大抵是为了柔软的生活之美而存在。这种美在我心里,恰是生活的另一种“必须”,是日常生活内可以把握的吉光片羽,是生活的质感所在。

认知、分辨和思考这种可以嵌入生活的美,是一种带有哲学意味的大浪漫。

黄磊主编的《长物》之《食器之味》一书,就是围绕着这样的价值观展开的。

纵观整本书,角度多元,但逻辑十分清晰。以一篇名为《生活的滋味》的文章开卷,从日常生活开始展开,层层诉诸,直到合卷结尾处,已经由浅入深,谈及了料理宗师(北大路鲁山人)对食器与饮食之道的核心理解。在中间有意融入《食器进化史》部分,增加了本书智性上的厚度,令它自然地区别于一般的流行阅读。这种节奏感,是令人无法拒绝的阅读体验。

伴随着阅读的展开,我也重新思考了物质、生活、精神三者之间的关系。

如果饮食只是为了果腹解渴,如果热爱器皿只是出于对物质的无度占有,那么我们就仅等同于在粗浅的物质世界中将心智钝化。钝化的心灵是无力体察生活乐趣的。

然而,无聊无味的日子,并不是物质世界的恶果,而是我们与物质的相处方式出了问题。以物移情,陶冶心志才是我们需要的上升路径,在这条路上,我们终将发现在反复日用的器皿中,因附着了感情它才尤为美丽动人;还会发现某些器皿本身蕴藏着的美的况味,是归于平淡中的高级……凡此种种,我们珍惜这些器物,并通过它们,可以进入某种或精致或松弛的生活状态。这种生活一定会带来心灵上的舒适度和美的体会,久而久之,忽然有一刻,我们不禁暗生惊叹:原来这才是人与物质的相处之道。

体悟到这一层的人,对器物的拥有,早已有别于不停休的购买行为。脱胎换骨之后,他们中有一部分人仅在欣赏的过程中,就能感受到比“拥有”更多的满足;而另一部分人不止学会了欣赏,还开始了创造。

这本《食器之味》的重要一部分就是“造物”,即通过创造有形之物,塑造精神,追求心灵维度的更上一层楼。在器皿中勾勒生活的轮廓,在日常生活中铸造可以触摸的艺术——正是这群“造物”的手工艺者们的志向。

物质世界里的讲究,从不反映在拥有的数量上,也不反映在物品的标价上。真正的讲究是内敛的,优雅始终有别于奢侈,因为优雅之物可以无言地照拂人心。宛如一席家宴上,与菜肴相映成趣的碟碗,是主人由衷的款待,是润物细无声的盛情。

愿我们与如此之“物”,长相厮守。从此,做个有心的“痴物”者,多美妙。

(《长物》黄磊主编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