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湘籍画家的拳拳之心

2017-07-21 08:3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迟美桦] [编辑:夏博]
字体:【

 


李自健美术馆展馆内。

迟美桦

李自健说,他的理想很简单——前半生四海漂泊,以画修行;后半生身体力行,传播真善美。“这座建在湘江边的美术馆,对于我的人生是一个重大转折:从一匹为了艺术云游世界的‘野马’回到故乡,落叶归根了。”然后,他气定神闲,在这座艺术殿堂里,继续践行他的人生座右铭——“人性和爱”。

经英国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权威认证:长沙市李自健美术馆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家个人美术馆。7月16日,世界纪录认证证书颁发仪式在李自健美术馆举行,李自健、丹慧夫妇郑重接过了世界纪录认证证书。

李自健告诉记者,29年前离开身后这条湘江的时候,他带着简单的行装和几百美金去了美国。那时候,他两手空空,一片茫然,前途在哪未来在哪都不知道,根本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建个人的美术馆。对祖国的挚爱,对故乡的深情,还有艺术家的那份自信,给了他不灭的艺术灵感和创作激情,不管走到哪里,他始终不改初心。“我们靠着湖南人特有的拼搏精神在海外不懈打拼,带着作品四海巡展。但这并不是我们的初衷,我和我太太的梦想是,有一天,要在家乡建设一座美术馆。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甘愿付出辛劳。几年前,我们终于有了这个可能。在故乡这块美丽的土地上,我们经过努力,花了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建成了这座美术馆。”

李自健美术馆位于湘江新区洋湖片区的湘江之滨,三面环水,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周围湖面绿地面积180余亩,李自健独立投资2.2亿元。美术馆落成9个月来,已经接待了36.6万观众,举办了25场音乐会,36场文化交流活动,9次大型展览。

李自健说:“美术馆虽然以我的名字命名,但不是我的个人财产,而是留给家乡人民、造福子孙后代的文化财富。我们夫妇约定了‘三不’承诺:永远不拿工资,永远不收门票,永远不拿美术馆的盈利。真正做到以众为我,以舍为得。这也是我建馆的初衷。我和我的太太都这样想:就算将来把这个馆送给了国家,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在这里服务,一直到我们走完生命的旅程。”如今,李自健美术馆已经成为长沙地标性建筑,艺术家李自健夫妇和他们的美术馆有如一块强大的磁铁,吸引着前来欣赏高雅艺术的人们。

美术馆A馆中挂满了李自健300多幅作品。在这里,你会看到脸颊红扑扑的孩子躺在竹椅上,盖着红花被酣睡,黄毛狗蜷曲着卧在一旁;门前台阶上,姐姐夹起一口饭菜,放在嘴边轻轻吹,喂着比她小不了太多的弟弟,鸡雏聚在脚边,捡食掉落的饭粒……

“生活是无穷的源泉,偏远的山乡里,那些原初的,没有虚伪、没有矫饰的美,我用画笔一笔笔画下来。这些东西是可贵的,甚至是在不断消失的。人们玩着手机,玩着电脑,会慢慢地离这些场景越来越远,那牛背上的少年,泉边的女孩,一百年后看起来会很有价值。只要人们在看完我的画后,心中有所触动,触动到柔软的地方,那就足够了。”李自健说。

一个画家,创作出这么多优秀画作,居然还建成了一座彰显个性的美术馆,在许多人眼里,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其实,只要来到这里,你看到的就不仅是琳琅满目的画作和书法,还有宽敞明亮、方便阅读的图书馆,更能体味到一位湘籍画家的拳拳之心。李自健,这位自强且行健的湘中汉子,用他独特的文化视角诠释着绘画艺术的精髓,以实现自己艺术报国、造福家乡的宏愿。这种情怀时时激发着李自健用画笔为祖国昌盛、为民族复兴奉献一份心力。

有人探询:“为什么说英国人有贵族气质?”得到的回答常常是:“因为英国有很多美术馆和博物馆啊!”是的,一座高楼林立的城市,如果丢失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就无异于一个无魂的躯壳;城市壮硕的躯体,须臾也离不开包括美术馆、博物馆在内的文化魂魄。

湘江侧畔,李自健美术馆以内化于心的艺术自信,演奏着撩人心扉的优美乐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