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活化石”辰河高腔再续传奇

2017-07-21 08:3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晓菊] [编辑:夏博]
字体:【

向晓菊

为寻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的传承轨迹,笔者日前走进了泸溪县辰河高腔传习所,恰逢该所正在排练辰河高腔折子戏《破窑记》。年轻的演员们跟着老师傅们一招一式、一腔一调认真地学习着,笔者被曲腔悠扬、婉转动听的辰河高腔深深吸引。该县辰河高腔传习所所长刘江华说,此次排练的《破窑记》是辰河高腔中非常著名的一折,时长70分钟,排练完成后将进行大型展演,还将在浦市中元节等大型活动上进行表演。

被誉为“中国戏曲活化石”的辰河高腔在泸溪县沅江浦市、白沙一带红红火火。这里的老百姓,每当逢年过节,或者家中大喜事,总要请县辰河高腔传习所来演上一场。说起湘西老百姓对辰河高腔的喜爱,可谓历史悠久。它曲腔优美,表演朴实,富有乡土特色,演出剧目内容健康,艺术性强,常令观众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辰河高腔经历了围鼓坐唱的初始期、矮台班木偶戏的发展期、清雍正年间高台演出的成熟期和兴盛期,后加进了笛子伴奏,从此长盛不衰。1957年,泸溪成立了县辰河戏剧团,在泸溪、辰溪、溆浦等地极为著名红火。但是,辰河高腔也和许多古老戏曲一样,进入上个世纪中叶后也走入低谷。尤其是“文革”期间,专业剧团被解散,人员全部下放农村,剧团名存实亡。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恢复县剧团,但人员老化,资金短缺,剧本陈旧,加上剧目缺乏新意,一直没能走出低谷。正当该剧濒临失传之际,泸溪县委、县政府作出重大举措:2003年安排30个全额编制,以招聘的形式引进了一批年轻文艺骨干,改变了以前自收自支、留不住人的局面。2006年,辰河高腔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泸溪县辰河高腔传习所是一个以辰河高腔为主,兼演民族歌舞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团体。传习所成立以来,致力于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文艺工作方针政策,开展文艺演出和经常性的下乡巡回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抢救收集整理传统剧目,继承传统艺术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年均演出达百余场,遍布省、州及全县各个乡镇。曾获得多项殊荣,1998年,泸溪辰河高腔赴法国、西班牙演出,赢得了“东方戏曲艺术瑰宝”的美誉;先后荣获全省“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6年获湖南省“好剧团”称号。

2012年以来,泸溪县辰河戏剧团划转为泸溪县辰河高腔传习所的同时,还成立了辰河高腔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从内容到形式,对戏曲进行创新,演出了一批优秀剧目,如《粉妆楼》《搜宫逼诏》《挡夏》《贵妃醉酒》《破窑记》《目连救母》等。对30多个辰河高腔传统剧目进行整理、改编、创新,重新搬上舞台,还创作了《辛女赋》《乾坤换》《情满桔园》等一批富有现代气息的新节目。形式上则引进现代元素,配备灯光、音响、服装等现代设施、设备,改变了过去简单划一的表现形式。

如今,经过“改造”的辰河高腔再续传奇:场场演出爆满,个个剧目受欢迎。有的剧目演了一场又一场,观众百看不厌。辰河高腔传习所多次应邀赴江西、四川、贵州等地演出,观众好评如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