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全面开展巡察和派驻监督

2017-07-21 08:0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陈学奇 朱若葵] [编辑:夏博]
字体:【

7月19日下午,郴州市召开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会,对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派驻机构进行了授牌,全面部署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工作,标志着当地市、县巡察工作序幕全面开启,市委派驻机构实现了全覆盖。

动员会后,郴州市委5个巡察组全面开展工作,进驻10个市直部门和单位进行第一轮巡察,遵循不干预被巡察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冲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巡、揪着问题查,为被巡察单位把脉问诊、开出药方、整改落实。这轮巡察工作开展前,郴州市委巡察办制定了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总体方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等11项文件,这些文件制度对巡察工作流程、问题线索处理、干部抽调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成为开展巡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

监督是组织上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派驻机构就是组织上派来的“保健医生”。郴州市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一共设立25个派驻纪检组,对67个市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其中综合派驻20个,单独派驻5个。按照全面派驻、分类设置、职能明确、权责一致的原则,改革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实现派驻机构的业务、干部、编制和职数由纪委直接管理。19日上午,郴州市委组织部宣布任命了5位巡察组正、副组长和25位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并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派驻纪检组到位后,不再承担所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相关的日常工作,主要履行对所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责任,以监督责任的履行到位促进领导班子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

(李秉钧 陈学奇 朱若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