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走三湘 看扶贫】沅陵县王家岭村:“银行”办在村民家

2017-07-21 06:35: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黄巍 李青松] [编辑:夏博]
字体:【

“银行”办在村民家


7月11日,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养鸡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工作人员史官平在给蛋鸡投放饲料。该村的贫困户史官树、史八秀也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可拿到1700元的工资。李夏涛 摄

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

一切都像在梦中。将自产的鸡蛋交给合作社后,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村蛋鸡养殖户李吉红又有了一笔收入。看着现在衣食无忧的生活,他似乎有点不敢相信,因为两年前,他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今天能有咸鱼翻身的机会,全靠合作社资金互助帮了大忙。”7月14日,李吉红在合作社边整理箩筐边对记者说,前两年蛋价低,欠下合作社2万多元饲料钱。他和妻子正准备外出打工还债时,王家岭村蛋鸡养殖合作社理事长王铁刚找到他,承诺只要对养蛋鸡不死心,合作社愿意再帮一把,支持他们3万元互助金。

“以前养鸡,合作社仅负责鸡苗供应,搞一下防疫,提供饲料,做的大多是生产上的事。如今不一样,合作社提供产销全程服务,还搞资金互助、信用协作,防范市场风险。两年时间,我还清本息,还有盈余。”李吉红开心地说。

“鸡舍建设、小鸡孵化、上门防疫、饲料提供、市场销售、技术培训、资金互助、信用评审、代管钱账、规模控制等,合作社提供一条龙服务,农民只管养鸡。”王铁刚掰着指头告诉记者,合作社改变了以往简单的发展模式,在产业发展上“包打包唱”,资金互助上“锦上添花”。

沅陵县金融改革办主任周德怡介绍,为破解农民贷款难、贷款贵、资金周转难,助力金融精准脱贫,2014年,县金融改革办利用该县被列入全国金融改革试点县的契机,支持王家岭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农民创业资金互助部,采取金融机构贷款、社员自筹等方式,筹集股金400万元,以“互助资金直贷+贷款担保互助+保险”形式,让金融活水流进农家门。

“小小鸡蛋大市场,资金互助来帮忙;信用合作讲诚信,致富一方老百姓。”合作社社员李忠和念了流传在当地的一段歌词后说,社员们将这种以草根组织形式存在的资金互助部,形象地称为办在村民家中的“银行”。

李忠和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他说,以前家里穷,想干啥没有本钱,贷款没有门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两年前,合作社吸纳他为会员,为他提供7万元互助金,帮他建起了蛋鸡养殖场,现存栏蛋鸡5800羽,年收入达到10万元。

据了解,王家岭蛋鸡养殖合作社已累计投放互助金300余万元,并通过产业资金平台,帮助贫困社员30户94人增收脱贫。合作社分类帮扶,实施了吸纳社员、资金互助、资本参股、就业带动和资产承租帮扶等5种方式。

走进王家岭村王家岭组蛋鸡养殖场,记者看到一些人正在给鸡蛋打包装箱。望着一箱箱鸡蛋装车外运,王铁刚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合作社有社员300多人,建有现代化鸡苗育种场4处,蛋鸡养殖场126个,笼养蛋鸡110万羽,年收入5000多万元。”

“依靠创新发展扶贫产业,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谈起今后的扶贫,作为王家岭村党支部书记的王铁刚说,该村又有大动作,将整合专项扶贫资金、村自筹资金250万元,建5万羽自动化蛋鸡养殖场,争取今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养殖场建成后,租给王家岭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里贫困户按利润的65%分红。明年,可使75户229人实现稳定脱贫。

相关专题:走三湘 看扶贫 | 湖南日报社记者走访贫困村 讲述扶贫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