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优化法治环境 助力非公经济发展

2017-07-20 23:40: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优化法治环境 助力非公经济发展

省政协召开“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专题协商会

记者 陈昂昂

7月20日,省政协“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专题协商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讲话。本组图片摄影均为记者 赵持

省政府主要领导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非公经济的发展关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宏伟蓝图的实现,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关系每一个湖南人的切身利益。7月20日上午9点,“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专题协商会在省政协召开。此次专题协商会议不仅邀请了部分政协委员与非公经济人士代表为优化法治环境、助力非公经济献策,还有省政府主要领导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非公经济撑起湖南“半边天”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的发展。自“十二五”以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贡献了超过六成的实际投资额和一半以上税收。

我省65%的专利技术、75%的技术创新、80%的新产品都来自非公有制企业,有效推动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2016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吸纳就业人数超过80%,成为增加就业的主要渠道。此外,非公经济人士积极从事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与临近省份相比,湖南非公经济的发展仍然显得活力不强、后劲不足,存在市场主体数量偏少,规模不大等短板。

省政府主要领导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为非公经济发展“排忧解难”

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

去年,省委不仅专门召开了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还在省级层面成立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法规;建立发展非公经济与政府绩效考核挂钩的工作机制。

2017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发文,将“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确定为省政协调研协商监督重点课题。

从3月底开始,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先后赴全省14个市州与贵州、河北、广东三省,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共召开了14场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部门座谈会,25场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一对一访谈非公经济人士428人次,并通过政协云平台收集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120多条,初步掌握了非公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搜集到了许多鲜活的案例和线索。调研中,每个组均配备了一名律师委员,并邀请省纪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同志全程参与。

调研期间,省政协还委托省统计局民调中心就湖南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对1000家企业样本开展第三方专题问卷调查。

调研组将了解到的情况,梳理成问题清单,反馈给所在地党委政府,并及时跟进协商监督,推动了部分问题得到解决。经过反复研究,调研组共梳理了观念理念、体制机制、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10多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还将调研中反映的问题以及外省作法作为《报告》的附件,形成了《调研民主监督报告》。

为“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建言献策

专题协商会上,委员、非公经济人士代表现场发言或通过政协云平台进行远程协商,就落地落细落实政策、优化政务服务、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坚持司法公正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才能让民营企业从政策落实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省总工会副主席钟小汨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及时出台配套措施。他还建议建立政策落实的第三方评估机制,要每年对国家和省出台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客观公正评价政策落地效果,找出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整改,促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将评估结果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形成长效机制。

“进一步解放思想,理直气壮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省政协常委、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建议,加快形成重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强化‘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招商形象’以及‘服务投资者就是发展自己’的意识,帮助非公经济人士解决具体困难,诚心诚意服务客商,树立对外良好形象。”她还提出,在每年召开的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上,要对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县以及百强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奖励。要加大对不良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无正当理由影响招商引资、损害投资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政务诚信直接影响着外省或外资企业来湘投资的态度。” 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致公党省委常委卢妹香建议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将政务信用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并纳入考核内容。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既要将各级政府的失信行为纳入记录,同时也要加大惩戒力度。建立通报和约谈机制,形成多方监督的信用约束体系。卢妹香还提出,要敦促公职人员提升自我修养、树立诚信意识,严厉实行惩戒机制并及时曝光,打造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公职人员队伍。

省女律师协会会长刘彦表示,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更是构建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她提出,对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多次被投诉、举报的单位一把手,由同级或上一级纪委、组织部门进行约谈,被约谈部门应将约谈处理结果向社会予以公示或回复给投诉人、举报人;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财产保全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行法院向代理律师签发“履职调查取证令”的做法;出台保障独立办案与加强各类监督相统一的规范性文件,畅通纪委、人大、政协以及舆论等对司法机关的监督渠道,鼓励合理合法监督,处理好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和接受社会监督的关系。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会长王填认为,要尽快出台我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规范性文件。他提出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制度,多开展“暖企行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此构建起政府和企业、企业相互之间的诚信正向反应链,让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沛;还建议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公职人员积极有为、勇于担当;在“两代表一委员”非公经济人士遴选提名审查中,实施“疑点从无”“小过从宽”的政策,激发参选人士的热情。

省政协委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史铁尔在湖南多个地方现场调研中发现,非公经济人士反映政府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政务环境不优,是湖南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中的重要掣肘。史铁尔建议,在省、市、县成立民营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将分散在各部门的相关职能进行整合,专门负责受理民营企业的各种投诉。同时,要建立健全“下评上”机制,由企业主对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满意度测评,将测评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挂钩,严格兑现奖惩措施,评价不满意者要调离岗位。

省政协委员、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建议,建设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政务中心,拓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同时,要固化审批流程和标准,通过统一线上、线下服务标准,统一申报流程与时限,统一收费依据与标准,对每一个事项、环节自动编码公开,从而实现审批行为全过程透明,接受公开监督,进而最大限度压缩行政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倒逼政务环境的开放透明,打通部门、地区、层级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权力运行处处留痕迹,时时受监督。

会后,省政协将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将修改完善后的《调研民主监督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及《外省的主要作法》,呈送省委、省政府,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