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各县区今年新增学位3.1万个 三年内将建158所学校

2017-07-20 19:59:39 [来源:永州发布] [编辑:蒋俊]
字体:【

为着力解决“城区挤”和“上好学”的问题,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化,市委市政府今年全面启动城区学位建设三年(2017-2019)攻坚行动,计划三年共实施158所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学位32万个。今年已开工项目31个,其中有25个预计年内能完成主体工程,新增学位3.1万个。

7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督办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零冷两区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城区推进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议案进行重点督办。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零陵区七里店小学、七里店中学,冷水滩区竹塘小学、潇湘技师学院原校区、将军岭小学、永州十中、杨家桥小学、珍珠小学和银象小学等地,督查了解各学位项目建设情况及存在困难和问题。

目标任务

通过三年努力,城区学校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全市三年共有158所学校实施学位建设工程,其中续建6所、扩建58所、新建94所学校,新增校园面11852亩,新建校舍面积321.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2万个。

学位现状

目前,全市城区共有中小学校197所,在校学生45万人。按照《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湘教发〔2016〕4号)要求“学校最大规模不超过45个班,小学每班45人,中学每班50人”的标准计算,化解现有大班额,需新增学位12万个;通过分析近几年全市城区学生增长趋势,综合考虑实施普及高中教育、二孩政策、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等政策的需要,未来三年全市城区中小学生预计还要新增20万人;到2020年,全市城区学校中小学生将达到65万人,学位总缺口达32万个。

筹集资金

针对全市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融资模式问题,从最初提出的“PPP模式”,到各县区分别申请国开行贷款,市政府进行了多方探索。5月5日市长办公会,最终对全市城区学位建设融资模式进行了明确,由建设主体市城投公司,采取政府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将全市学位建设所需资金打捆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会后,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07.9亿元并将学位建设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议案,已获人大通过。目前,市城投公司正在与国开行就贷款事项积极对接。

稳步推进

全市今年已开工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内学位建设项目31个,已开工学校建设项目中有25个预计年内能完成主体工程,完成投资11.3亿元,新增学位3.1万个,中心城区有9个项目预计年内能完成主体工程,完成投资2.6亿元,新增学位1.2万个。

其中,宁远县、新田县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建校办学,开工建设不到一年,宁远县民办明德学校、新田县民办德恒实验学校房屋建设即将完工,将于2017年9月面向社会招生。

中心城区冷水滩片区新建项目竹塘小学、珍珠小学,零陵片区新建项目七里店小学进度较快;冷水滩片区提质扩容项目梅湾小学、李达中学,零陵片区提质扩容项目荷叶塘学校、永州九中、永州五中也在积极推进中。中心城区下半年还将启动永州市机关幼儿园二园(零陵区)、才子小学、永州市第十二中学、富强学校(永州市第二十八中学与富强小学合建)4所新建学校项目,预计明年完工投入使用。

市委、市政府还积极推动永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建设,争取将其纳入省“十三五”高校规划布点。2016年12月28日该项目正式开工,目前有序推进。项目立项、项目平面规划设计、项目可研、环评、能评及项目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等工作已完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