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上半年“财政账本”有何看点?

2017-07-20 16:35:4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姿雯 张莹 王卓尔]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7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姿雯 通讯员 张莹 实习生 王卓尔)7月18日,我市上半年“财政账本”出炉: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政总收入)105.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84亿元,增长10.34%;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2.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15亿元,增长15.22%。财政收入增速在全省排名第6位,较去年同期跃升了7个名次。仔细翻看这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的半年度账本,会发现我市财政运行情况有三大看点。

看点一:税收占比达66.57%

今年上半年我市财税收入的质量整体优于去年,税收占比达66.57%,同比上升5.41个百分点,月平均税收占比同比上升3.66个百分点。

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13个税种中,有11个税种实现了同比增长。主税种增值税(含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增长较快,有力带动了全市税收增长。部分中小税种也实现了高速增长,如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等。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个别企业的拉动,上半年工业税收增速达21.52%,扭转了今年持续低迷的状况。另外,我市落实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成效显著,带动行业入库税收增长83%。从税收数据来看,批发零售业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

在开展税收征管的同时,财税部门对城市区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上半年共收回欠缴税费1.63亿元。进一步规范市本级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批程序,全面推进票据电子化改革,有效堵塞了非税收入征管漏洞。

看点二:城区与县(市)区收入增长率同步

从上半年收入级次来看,城区与县(市)区的收入增长率基本实现同步。城区完成76.15亿元,增长10.22%;三个县(市)汇总完成28.93亿元,增长10.66%。其中,岳塘区财政总收入增长速度在全市排名首位,同比增长24.57%。

从市财政局综合的各方面因素来看,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将持续加力,减负红利将密集释放,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将逐步显现到微观经济层面,实体经济或将逐步回暖。加上下半年项目建设进入黄金期和高峰期,“去库存”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凸显,房地产税收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湘钢、吉利等税收大户运行稳健,全市完成年度财政收入目标十分可期。

看点三:财政支出增幅高于财政收入增幅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是一大看点,增长为15.22%,高出财政收入增幅的4.88个百分点。其中,与GDP核算相关的财政八项支出合计增长27.92%。

我市财政支出贯彻“三保一压”方针,即保工资、保民生、保重点,压“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收回部门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1.09亿元,并列入年初预算,重点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以及保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我们从众多支出数据中发现,上半年我市全面小康、创文考核的重要指标“人均公共文化支出”达202元,已经达到全年预期目标的80.8%;社保、教育等民生支出也实现同比增长21.5%;“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8.14%。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