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 重大决策失误严格追究责任

2017-07-20 10:13: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重大决策失误严格追究责任

长沙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重大行政决策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华声在线长沙讯 7月19日,《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简称《规划》)公布,根据《规划》,在2020年以前率先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达90%以上。

《规划》提出,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许可等行政职权。2017年完成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完善《长沙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长沙市行政审批项目流程清单》,对权力清单实行动态化调整,全面落实“权力全部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理顺政府与中介组织的关系方面,《规划》要求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布,坚决整治‘红顶中介’,切断行政机关与中介服务机构之间的利益链。与此同时,《规划》明确,2017年完成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清理并向社会公布。

另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方面,《规划》提出,从2017年开始,各地各部门每年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估的数量应不低于全年重大行政决策总量的20%。强化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能提交讨论。重大行政决策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完善重大法律事务处置及法制机构参与机制,《规划》要求,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对涉诉法律事务的指导,2017年起政府法制机构对重大法律事务的参与度应达到100%。同时,严格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的统一。对违反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2020年群众对行政决策责任追究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此外,《规划》还明确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2019年全市政府法制部门和部门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中具有法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到90%。2018年政府专职法律顾问配备达到100%。

记者罗雅琪实习生石彦强殷敏

今日热点
焦点图